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能源“十三五”规划将出台 去产能成关键

    经历数次征求意见,能源“十三五”规划即将出台。其中,对于目前煤化工产能过剩问题,规划或给出明确的解决思路。据了解,相关部门初步设想,原则上在“十三五”前三年停止审批新建煤化工项目,而后两年则将结合产能过剩化解效果和市场情况,按减量置换原则精准安排新建项目,以促进煤化工行业良性发展。

    能源十三五规划将出台
    能源十三五规划将出台

    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基于原油处于低价水平,2015年煤制油平均产能利用率比2014年下降26%,令个别企业陷入严重亏损的困境。2016年以来,煤制乙二醇和煤制烯烃的盈利能力大幅压缩,产能过剩问题愈发突出。目前原油震荡走势持续,煤制油行业始终处于“盈亏线”之下,加之柴油终端需求不佳,煤制油供需形势不容乐观。企业为应对成本亏损,选择降低开工负荷,而部分在建项目也不得不停止实施。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巩秉鑫告诉记者,即将出台的规划对煤制油生产能力进行了系统规划,要求“十三五”期间产量控制在1300万吨。目前,行业始终游离于保本与亏损之间,规划将从大方向保护煤化工企业,促进行业合理布局。

    A股相关受益标的一览:桂冠电力、国电南瑞、广安爱众、上海电气、国投电力、福能股份、甘肃电投、文山电力、黔源电力、申能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