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汇富设天使基金 推进当地事业快速发展

    继安徽、湖南等多地之后,阚治东最近又将其掌舵的东方汇富带到浙江杭州。与乾然投资携手杭州当地政府发行天使基金,意在推进当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快速发展。

    东方汇富设天使基金
    东方汇富设天使基金

    “东方汇富一直以来都与政府走得比较近,旗下大部分基金也都有政府的影子,这是我们擅长的领域。”阚治东告诉记者,说到政府,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规矩多”、不好打交道,情况的确是这样,政府相关决策确实规矩多一些,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与政府合作的优点。

    阚治东坦言,民营企业确实规矩较少,交流方便容易变通,但是,在投融资领域,这也会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比如,某个行业今年表现不错,相关民营资本愿意给基金投两个亿,可明年行情不好了,这个钱可能就没了。

    “与政府合作一般就不用担心这些问题,这也使得东方汇富的投融资稳定性更好。”阚治东说。

    据介绍,近些年,地方政府在创业创新方面的理念已日新月异,通过市场化手段帮助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度过前期创业期,快速孵化成长。

    杭州高科技创投副总经理许宁告诉记者,无论从创业成本等硬件指标,还是政府服务等软环境,杭州都在积极为创业者提供各种有利的氛围,包括引入投资机构、提供相应补贴、打造人才储备等。乾然投资董事长费鹏亦表示,杭州已是“天使投资之城”,相较于北上广有着别样优势。

    不久之前,东方汇富刚刚在长沙启动汇富顺科股权投资基金。据介绍,该基金首期3亿元,将全部投入湖南等地的中小企业。

    对于在各地密集“布点”,阚治东结合当前资本市场做了明确的分析。“行情好的时候,我们就多退出、少投资;行情不好的时候,我们就少退出、多投资。市场波动是正常的,要正确地应对。”

    在采访中,阚治东多次提到了规矩,并强调东方汇富在选择投资对象、合作伙伴时也非常注意对规则遵守。“一般我们都是和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进行合作,这使得整个流程更加稳定可控。”

    以规则为重的阚治东同样看重市场的作用。他认为,无论是监管,还是引导,出发点都是希望市场更加有活力,发展更加健康。不过,其中力道把握更需精准,如何规范而又不打消民间投资积极性,这对监管部门是个亟待解决、但又颇有难度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