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供需格局将逐步改善 动力煤或存进一步涨价空间

    券商研报认为,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产地市场限产力度较大,加上“迎峰度夏”的季节性需求,下游电厂煤炭采购热情上升,煤炭市场供需格局有望改善。在需求增多及货源偏紧的情形下,动力煤或存进一步涨价空间。

    动力煤或存涨价空间
    动力煤或存涨价空间

    目前,下游电厂积极采购煤炭,煤矿企业对后期市场预期良好。另外,各地去产能步伐正在加快。今年前5月,我国煤炭产量为13.4亿吨,同比下降8.4%。后期煤炭产量将会继续偏紧,对价格上涨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数据显示,近一周,六大电厂平均日耗煤58.61万吨,环比下降了5.07万吨,上周五库存1188.40万吨,环比下降了0.23%。北方四港日均吞吐量70.5万吨,环比下降了3.96万吨,日均调入量环比下降9.56万吨至59.1万吨;四港库存合计809.0万吨,环比下降9.57%,港口煤价上涨了10元/吨。

    长江证券认为,虽然近期沿海地区降雨量较大,对火电造成一定冲击,但后期需求改善较为确定。在港口供需持续偏紧且库存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预计后期港口煤价格将继续上涨。坑口市场方面,在安全生产的大背景下,后续监管将会更加严厉,且不排除周边煤矿停产整顿的可能,短期限产效果仍有保证,坑口供需持续偏紧,产地价格也将跟随上调。

    从最新政策动态来看,在7月7日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分析了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今年上半年,推动去产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钢铁、煤炭行业运行稳中趋好,各方面对去产能的共识进一步增强。会议强调,加紧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九项工作,包括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抓紧细化和组织实施方案,各地要在7月15日前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县和企业等。同时,做好工作信息收集直报,各地和中央企业及时上报月度去产能工作进展情况等。

    另外,日前国资委部署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明确了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的目标和任务。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争取用2年时间压减现有产能的10%左右,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

    机构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各项配套措施的落实,煤炭产量将有效减少,库存持续下行。同时,环评、安全生产以及审批等政策趋严,在未来几个月内,库存将维持向下趋势,而需求侧相对平稳,煤价存进一步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