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投资:什么是基金?基金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基金?作为一种投资工具,证券投资基金把众多投资人的资金汇集起来,由商业银行托管,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运用,通过投资于股票和债券等证券,实现收益的目的。

    什么是基金
    什么是基金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倘若你有1万元打算用于投资,但其数额不足以买入一系列不同类型的股票和债券,或者你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挑选股票和债券,购买基金是不错的选择。例如,申购某只开放式基金,你就成为该基金的持有人,上述1万元扣除申购费后折算成一定份额的基金单位。所有持有人的投资一起构成该基金的资产,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团队运用基金资产购买股票和债券,形成基金的投资组合。你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就是上述投资组合的缩影。

    专家理财是基金投资的重要特色。基金管理公司配备的投资专家,一般都具有深厚的投资分析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科学的方法研究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组合投资,规避风险。

    相应地,每年基金管理公司会从基金资产中提取管理费,用于支付公司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基金托管人也会从基金资产中提取托管费。此外,开放式基金持有人需要直接支付的有申购费、赎回费以及转换费。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在进行基金单位买卖时要支付交易佣金。

    基金的类型可分为:

    按照组织形式,有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两类,目前国内基金均为契约型。

    按照基金规模是否固定,可分为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