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纷纷发力OLED市场 产业迎黄金发展期

    随着产业技术的成熟,OLED市场需求正快速增长、政府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整个行业未来数年有望进入黄金发展期。面对机遇,京东方、深天马、TCL集团、华夏幸福等多家上市公司瞄准OLED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纷纷发力,加大投入。

    OLED产业迎黄金发展期
    OLED产业迎黄金发展期

    6月30日至7月1日,由深圳市平板显示协会和中国OLED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举行,来自工信部及创维集团、深康佳、深天马、TCL集团、京东方、佳能、LG等国内外知名公司的政府和企业界代表参会。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在会上表示,未来,工信部将从六方面大力支持OLED产业发展,包括: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规划,建设工业强基工程,建立显示创新中心;进一步强化产业配套能力,发展包括大尺寸基板、液晶、有机发光材料等关键材料;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新技术研发;优化产业布局,引导社会合理投资等。他表示,希望广大企业尽快完善量产工艺,提高良率,降低成本,同时加快专利布局,参与相关标准制定。

    “发展OLED已是大势所趋。”被业界冠以“OLED之父”的香港科技大学教授、OLED发明人邓青云在会上表示,OLED作为新一代显示技术,未来随着良品率的提升,必然会成为彩电市场主流显示技术。同时,随着产能、成本等问题的逐步解决,未来几年,OLED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韩国显示器行业协会副会长金京洙也表示,目前OLED已开始应用于智能手机、电视、医疗、汽车等领域,未来进一步扩大应用将成为现实。

    在市场前景的吸引下,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大对OLED产业的投入力度。

    如6月29日,主营房地产、工业园区开发等的华夏幸福公告,公司两家下属子公司与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新一代显示技术面板生产线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与OLED显示模组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拟在河北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投资建设第六代AMOLED面板生产线,并在河北霸州投资建设AMOLED显示模组项目,公司预计总投资不超过50亿元。华夏幸福表示,投建上述两项目,是看好OLED广阔的市场前景。

    强力新材6月28日也公告,公司与台湾昱镭光电、无锡韵金投资、上海淇闻投资合资成立常州强力昱镭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主营OLED有机材料、聚酰亚胺溶液及薄膜、OLED封装材料、光刻胶等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标志着公司正式切入OLED领域。

    在产业下游,港股公司创维数码在其2015年度业绩报告中也明确表示,预计随着上游面板供应量的增加以及良品率的提高,OLED电视的价格可进一步下降,因此,公司相信OLED电视的推广时机已到。2016年,公司将大力发展及推广OLED产品,提高市场渗透率。公司还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国内OLED电视的市场渗透率将呈几何倍数增长,将达到30%。

    此外,上投摩根研报也指出,OLED板块是当下与智能手机、VR、无人驾驶、可穿戴设备等最新科技潮流交集最广的一支生力军,有望再造新增产业链。另据第三方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16年OLED市场规模可达150亿美元;到2022年,这一市场将增长到29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