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3D玻璃”掀产业革命

    【三星苹果抢占“3D玻璃”制高点,概念股望掀产业革命】来自国外媒体的消息称,备受关注的三星将在8月2日发布旗下Note系列的手机新品——GalaxyNote7,双曲面屏幕成为“准机皇”最大卖点。业内人士指出,作为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三星每年发布的Note系列新品都将成为行业发展重要标杆。此外,苹果近期也被美国商标和专利局授予了多项新专利,其中一项名为“柔性电子设备”,通过使用柔性OLED屏幕等零部件实现设备的弯曲。

    3D玻璃掀产业革命
    3D玻璃掀产业革命

    点评:曲面屏幕能使手机变得更美观、更薄、重量更轻且功耗低,且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面部疲劳,更加方便操作,对于智能手机的发展无疑起着至关重要且重大的技术革新作用,站在风口上的3D玻璃概念股值得看高一线。蓝思科技(300433)是3D曲面玻璃领域最重要的专业供应商之一,已开始向三星、小米等客户供货。星星科技(300256)多款手机3D盖板玻璃产品已经开始研发试产。凯盛科技(600552)是华东地区2.5D手机保护盖板规模最大的企业,目前正在积极从事3D盖板玻璃相关研发和技术储备工作。

    【近期军工多种催化剂,建议关注】近期军工催化较多,从中俄联合发布公告,到所谓的7月12日国际法庭将作出南海仲裁。同时西安生产的首架运-20军用运输机于6月15日交付给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列装。与此同时,第二届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大会将于7月4日召开。此前印发的《军队建设“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鼓励民营企业携技术进军军品市场,引入军工企业还没有研制的新兴“黑科技”。军工行业发展提速,建议布局装备列装、民参军、科研院所改制。

    点评:军工股位置较低,估值在历史估值中下部,在短期催化剂和长期发展空间推动下,行业投资机会出现。可关注:中船防务(600685)、钢构工程(600072),航天系(中国卫星、航天动力、航天电器等),民参军(航新科技、四川九州、华讯方舟、天海防务、天银机电等)

    【防汛压力陡增雨洪概念继续发酵】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共有91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长江第2号洪水形成。另据统计,自入汛截至7月3日,全国已有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别偏少6%、33%、47%、76%,直接经济损失偏多51%。专家预计,未来防汛形势依旧严峻。

    在异常天气频发的背景下,海绵城市、地下管网以及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有望提速,中长期可关注聚光科技(300203)、青龙管业(002457)、安徽水利(600502)、葛洲坝(600068)等。

    【动力电池企业盈利有望持续向好】据统计,目前已有52家汽车零部件及动力电池相关企业预告,上半年业绩将实现增长,其中24家企业预增幅度在50%以上,它们多处于锂电池细分领域。随着碳酸锂价格逐步回归理性,以碳酸锂为原材料的电池产品,将受益于成本下降。通过对公司订单及产能情况梳理发现,多家公司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国轩高科(002074)是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欣旺达(300207)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至50%,主要原因系动力电池业务爆发性增长。

    【“淘宝造物节”将首秀VR购物】淘宝将于7月22日-24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淘宝造物节”,阿里VR购物技术“Buy+”将会在淘宝造物节上首次向公众开放,让普通观众也有机会在现场进行体验。

    点评:VR技术近年正迎来井喷式发展,VR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听体验,其真实的视觉感受和强烈的临场感相较传统网上购物堪称革命性创新。随着VR技术不断成熟,VR浪潮正有席卷全球的趋势,虚拟现实行业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可关注:棕榈股份(002431)、水晶光电(002273)、视觉中国(000681)等VR概念股。

    【环保治理趋严供给收缩分散染料涨价10%】7月1日分散染料涨价,其中主流品种分散黑ECT300%的报价上调至33元/公斤,其他品种也有不同幅度上涨,平均涨幅约10%。由于G20峰会将于9月份召开,下游布匹及纺服企业已提前准备,染料需求有望前移。同时,政府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对染料中间体H酸企业进行大检查,以及对不合格企业进行处罚,也将导致供给收缩。

    点评:未来环保政策将越发趋严,大规模整治后将有更多工厂停产,染料价格有望再度调涨。上市公司方面,浙江龙盛(600352)拥有14万吨分散染料、7万吨活性染料产能;闰土股份(002440)拥有11万吨分散染料、4万吨活性染料产能。另外,安诺其(300067)旗下有分散染料产能3.6万吨、活性染料逾2万吨。

    【生物医药十三五规划下半年出台万亿盛宴将开启】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生物医药“十三五”规划已基本制定完成,按照相关工作流程,这一规划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出台。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将重点发展重大疾病化学药物、生物技术药物、新疫苗、新型细胞治疗制剂等多个创新药物品类,同时发展生物3D打印技术等重大医疗技术。

    招商证券等券商研报指出,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我国确定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经济意义。一方面,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将进一步满足我国人民不断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另一方面,作为重要的产业,生物医药领域和化工等基础制造业部门息息相关,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对促进上下游产业、带动化工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也有着巨大促进作用。

    【“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启动智慧交通势在必行】据科技部网站7月1日消息,2016年6月14日,科技部高新司和高技术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启动会。会议对科技创新规划编制背景及相关要求进行了说明,编写组汇报了前期战略研究情况。交通领域前期战略规划研究面向交通能源动力系统电动化、高效化、清洁化,交通装备设计制造轻量化、数字化、一体化以及交通工具系统集成智能化、网联化、协同化,从共性核心技术、系统集成技术、集成开发与示范全链条出发,将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海洋运输、航空运输等子领域有机结合协同技术创新。

    点评: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布局加快,城市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车与路的矛盾日趋严重。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行车安全已经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主要诟病之一,而智能交通的建设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十三五”期间,我国城镇化进程将继续快速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将继续保持增长,同时带动信息化投入的增加。A股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易华录(300212)、思维列控(603508)、数字政通(300075)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