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欣泰电气IPO造假余波 兴业证券或拿数亿赔散户

    兴业证券因欣泰电气造假上市一事投行业务暴雷,余波难了。从兴业证券内部了解到,兴业证券此前向投资者承诺的先行赔付方案即将出炉,计划主动拿出数亿赔偿给欣泰电气的中小投资者,而此举被认为一定程度为对冲这一风波的负面冲击。

    兴业证券或数亿赔散户
    兴业证券或数亿赔散户

    赔付方案近期拿出。“公司正积极与监管机构及相关部门协商拟订投资者先行赔付方案,目前方案尚在研究中。”在6月20日回复交易所的问询中,兴业证券曾称在讨论赔付方案。虽然目前最终方案尚未确定,但据本报了解,兴业证券或拿出2—5个亿向投资者“负荆请罪”。

    “估算来看,承担欣泰电气IPO上市期间的赔偿,算上当时的市值,预计赔5个亿,但是否要剔除系统性风险因素,还有待法院认定。如果剔除熔断等系统性风险,赔偿大概到2个亿可能。”兴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赔付方案将近期拿出,公司或还将就此事向欣泰电气追偿,也一定程度弥补公司赔付损失。

    对于兴业证券最后会赔多少,业内说法不一。但多位投行人士以及证券律师均对记者表示,投资者人数、公告因造假被调查的时间点以及公告后股价波动是赔偿数额的主要决定因素。

    投行业务暂遭“连坐”

    对于欣泰电气东窗事发后兴业证券主动积极地想要拿出赔付方案,有投行人士认为,主要目的是此事若拖下去,对兴业证券投行业务将造成更大打击,兴业证券的做法一定程度会对冲负面冲击。由于欣泰电气造假风波实际上目前兴业证券所有投行业务暂时遭到“连坐”。

    “实际状况是,在立案调查期间我们上会的投行业务确实都被中止了,等到调查结果出来后再继续。”前述兴业证券人士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20日,兴业证券共参与保荐20个IPO项目。此外,今年以来,兴业证券还参与的定增、并购重组项目数十家。

    而投行业务的创收地位,对于兴业证券来说也相对重要。其2015年年报显示,当年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约11.3亿元,增幅为104.62%。2016年一季度报告则显示,兴业证券当季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66.15%,占营业收入比重21.62%。另有行业对比显示,兴业证券此前的承销家数和发行规模都进入了行业前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