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个“靴子”落地大盘重回震荡 量能仍是反弹掣肘

    由于市场缺乏大的增量资金入市,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大盘很可能维持震荡走势;其间,中小盘题材股将是弹性最好的品种。本周大盘震荡加剧,随着消息面逐步明朗,股指也在探底后逐步企稳反弹。

    靴子落地大盘重回震荡
    靴子落地大盘重回震荡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1.44%,报收2885.11点;深证成指下跌1.30%,报收10182.53点;创业板指下跌2.91%,报收2122.89点。本周沪市成交9317亿元,深市成交18076亿元。

    多个“靴子”落地

    近期投资者最关心的主要是A股能否纳入MSCI以及美联储是否加息。本周一,沪综指大跌3.21%,这被市场解读为投资者对于落选MSCI的一种提前风险释放。而随着周三消息明朗,尽管A股未能被纳入MSCI,A股却低开后大幅走高,上证综指当日涨幅达1.58%。

    本周四,美联储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区间不变,仍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以支持改善劳动力市场和重回2%通胀目标。其实这一消息也在市场预期之中,此前,美国非农数据不佳使得投资者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可能性减少。虽然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加息一至两次,但可能的时间窗口转向三季度甚至是四季度。

    量能仍是反弹掣肘

    从近期市场量能来看,存量资金博弈的状况仍未有大的改变。沪市5月31日成交额达2365亿元,为近期的一个天量。本周一,沪指大跌,成交额1985亿元;周三探底反弹,成交额1972亿元。此后几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额维持在2000亿元左右。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市场缺乏大的增量资金入市,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大盘很可能维持震荡走势;其间,中小盘题材股将是弹性最好的品种。

    南京一私募基金经理陈兵认为,5月31日的长阳背后,明显有资金入场,但却缺乏持续的跟风盘;而当股指重回2800点区域之后,这批主力便再度护盘,通过制造局部热点活跃市场,所以2800点可以看作是近期一个底部区域,而后市走势主要还是取决于量能的变化,如果没有增量资金支持,股指可能继续维持拉锯的走势。

    新能源产业链逞强

    从本周市场热点来看,新能源产业链个股表现抢眼。统计显示,本周概念板块涨幅居前的分别为黄金珠宝、油气管网升级、次新股、新材料、特斯拉、锂电池。

    中原证券认为,今年以来,锂电池指数不断创新高,其主要驱动逻辑为业绩如期兑现。受“十二五”考核等多因素共振影响,去年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产量飙涨。支撑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中长期发展的三大逻辑未变,行业发展核心在于成本下降和充电便捷。动力电池成本将持续下降,而能量密度持续提升将大力提升其性价比。锂电产业投资思路建议关注三点:一是专用车用新能源汽车将获快速发展;二是特斯拉效应值得关注;三是动力电池及锂电关键材料领域。

    筑底或以时间换空间

    大盘经过本周大幅震荡之后,业内人士对于短期大盘持谨慎乐观态度。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涛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近期成交量逐步放大,题材股赚钱效应有所增强,个股活跃度明显增强。从技术上看,6月大盘维持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沪综指运行区间主要在2800点—3000点区域。考虑到消息面逐步明朗,投资者可抓住热点题材股大胆操作。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黄亚弟表示,经过4、5月的横盘之后,6月股指继续收阴的可能性较大,这可以理解为低位的一种蓄势,以时间换空间。一旦有基本面的支撑,大盘有望在7月展开一波攻势。

    华泰研究所策略首席戴康认为,政策信号在下半年可能会更为清晰,供给侧改革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抓手,这两个一个是确定性,一个是可能性,有可能降低A股长端风险溢价,在三季度A股会见到一个底部。下半年有两条投资主线,一是ROE能够超预期改善的行业,看好白酒、肉制品、医疗服务和稀土;二是布局供给侧改革,看好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