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风控指标管理办法正式颁布 主要修订六方面内容

    证监会于近日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配套规则,并于10月1日正式实施。与之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办法》采纳了细化资产管理业务特定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进一步完善金融资产分类及风险计量标准、调整优化非权益类证券集中度指标、合并各类非常规性承诺事项等建议。

    券商风控管理办法颁布
    券商风控管理办法颁布

    其中,此次《办法》修订要求证券公司持有单一债券规模不得超过该债券总规模的20%。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7日介绍,目前仅有个别证券公司存在超比例持有单一债券的情况,相关债券规模不足全行业债券投资总规模的2%,需要进行结构调整的债券规模很小。对于超比例持有债券等非权益类证券的公司,证监会将在《办法》实施后再给予半年过渡期,其在2017年3月31日前达到监管要求即可。

    4月证监会曾就《办法》及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邓舸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证监会共收到各方反馈意见80余件。

    从反馈意见情况看,社会各界对本次修订总体认可,普遍认为本次修订提升资本质量和风险计量的针对性,完善了杠杆率等指标,提高了风险覆盖的完备性,强化了全面风险管理要求,有利于促进证券公司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有关各方也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建议。

    经研究,对于细化资产管理业务特定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进一步完善金融资产分类及风险计量标准、调整优化非权益类证券集中度指标、合并各类非常规性承诺事项等建议,证监会已在发布实施稿中予以采纳。

    但是对于降低或取消部分资产风险计量指标、放松流动性监管指标要求、放宽融资集中度指标等建议,综合考虑行业现状和监管实际,本次修改暂未采纳。

    综合来看,此次《办法》修订,一方面在维持总体框架不变基础上,对不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具体规则进行调整;另一方面,结合行业发展的新形势,通过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完善杠杆率、流动性监管等指标,明确逆周期调节机制等,提升风控指标的完备性和有效性。

    主要修订内容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改进净资本、风险资本准备计算公式,提升资本质量和风险计量的针对性。将净资本区分为核心净资本和附属净资本,将金融资产的风险调整统一纳入风险资本准备计算,不再重复扣减净资本。将按业务类型计算整体风险资本准备调整为按照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风险类型分别计算。调整后的净资本和风险资本准备更符合证券公司开展综合经营风险控制的现实需要,但其计算范围及标准已发生较大变化,指标值不具有历史可比性。

    二是完善杠杆率指标,提高风险覆盖的完备性。将原有净资产比负债、净资本比负债两个杠杆控制指标,优化为一个资本杠杆率指标(核心净资本/表内外资产总额),并设定不低于8%的监管要求。

    三是优化流动性监控指标,强化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将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两项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由行业自律规则上升到证监会部门规章层面。

    四是完善单一业务风控指标,提升指标的针对性。调整权益类证券计算口径、将衍生品区分权益类和非权益类衍生品,合并融资类业务计算口径等。

    其中,此次《办法》修订要求证券公司持有单一债券规模不得超过该债券总规模的20%。邓舸介绍,目前仅有个别证券公司存在超比例持有单一债券的情况,相关债券规模不足全行业债券投资总规模的2%,需要进行结构调整的债券规模很小。

    虽然如此,为避免相关公司调整持有债券品种结构对债券市场可能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对超比例持有的债券等非权益类证券,将在《办法》正式实施后再给予半年过渡期,允许在2017年3月31日前达到监管要求。证监会已要求相关证券公司在过渡期内通过合理调整持仓结构,平稳处置超比例持有的债券。

    五是明确逆周期调节机制,提升风险控制的有效性。明确了证监会可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行业风险和市场状况,对相关指标的具体计算比例进行动态调整的原则性要求。

    六是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要求,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要求证券公司从制度建设、组织架构、人员配备、系统建设、指标体系、应对机制等六个方面,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同时要求证券公司将所有子公司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分支机构风险管理,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修订后《办法》将主要通过资本杠杆率对公司杠杆进行约束,综合考虑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要求,财务杠杆率大体为6倍左右,与修订前办法的要求基本相当。此次《办法》及配套规则的修订,通过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及净稳定资金率四个核心指标,构建合理有效的风控指标体系,进一步促进证券行业长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