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揭秘:第三代基因测序获重大突破

    第三代基因测序取得重大突破精准医疗爆发在即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美科研人员在基因测序领域的合作再次取得重要突破。针对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硬件错误率高达15%-40%的现实,该团队合作研发了一套新算法,采用新算法设计的软件所取得的结果错误率低于0.5%,同时还可节省测序时间和内存达80%。此前英特尔推出了“英特尔精准医疗伙伴计划”,有望在2020年实现24小时内完成基因测序-医学分析-制定医疗方案等一系列精准医疗过程。

    基因测序获重大突破
    基因测序获重大突破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基因检测技术的兴起,极大地促进了精准医疗的快速发展,201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近600亿美元。据机构预测,未来五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的规模将继续快速增长,2015-2020年期间增速可达15%,是医药行业增速的3-4倍。基因测序取得重大突破,有望进一步促进精准医疗爆发。可关注安科生物(300009)、达安基因(002030)等相关个股。

    三元电池需求爆发叠加供应短缺钴资源公司望受益

    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令钴在电池领域的需求前景充满了光明,吸引了国际资本的涌入。6月15日美国克鲁兹资本集团(CruzCapitalCorp)宣布收购加拿大的WarEagle钴矿,公司股价当日暴涨63.33%。该公司目标就是成为全球主要的钴生产商。

    点评:克鲁兹资本集团坚信,未来钴市场可能会面临严重短缺,在钴需求量稳步增长的同时,钴供应量显然并未跟上。据安泰科预测,2016年全球多家企业将减产,中国收储将进一步减少钴的流通量。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动力电池对“比能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三元材料正在逐步取代磷酸铁锂,而钴作为三元电池的上游原材料将明显受益。

    机构预计,2016年全球钴需求量有望达到10.44万吨,而在钴矿产量或低预期的局面下,供不应求局面有望提前出现。目前钴价明显处于底部,下半年钴价将出现拐点,布局钴产业公司业绩增长将迎来新的发力点。可关注被忽视的钴资源个股,如鹏欣资源(600490)、海亮股份(002203)等。

    苹果加大AppleWatch2零部件采购力度相关产业链受益

    据外媒报道,苹果正在为第二代AppleWatch采购芯片和内部元件,采购力度明显加大。据苹果订单计算,AppleWatch2出货量将达到月均200万部,苹果对相关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的采购力度超出了供应链的预期。这些芯片和零部件将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出货,业内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就能看到新一代的AppleWatch。

    点评:业内分析师预计,AppleWatch2要比一代产品薄20%至40%。此外,AppleWatch2将配备更大的屏幕,运行iOS10系统,电池续航也有提升。此前还有消息称,二代AppleWatch将内置FaceTime摄像头,并加入蜂窝连接,支持3G和4G;另外还支持AppleMusic流媒体音乐服务。随着AppleWatch2上市时间的日益临近,产业链相关的零部件企业将明显受益。相关个股可以关注立讯精密(002475)、环旭电子(601231)。

    三星将发布新款旗舰机虹膜识别技术成亮点

    据环球科技援引外媒消息,三星的虹膜扫描技术将应用在新款旗舰机GalaxyNote7上,预计会在今年8月初正式发布。该虹膜扫描技术可以辨识出用户眼睛上的266个特征,相较于传统技术准确度更高。据悉,韩国图像技术公司Patron在“数月之前”就赢得了GalaxyNote7生物识别和虹膜摄像头模块独家供应权。

    点评:研究机构报告显示,虹膜识别技术将在未来10至15年快速普及,并且占全球生物特征识别市场份额的16%,虹膜识别产品的总产值将达到35亿美元。上市公司中,林州重机(002535)关联公司中科虹霸从事虹膜身份认证系统及产品的研发制造;欧菲光(002456)在年报中表示,重点开发了虹膜识别摄像头等技术。

    北斗导航白皮书发布产业化发展路径明确

    16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发布,明确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的路径:第一是构建产业保障体系,第二是构建产业应用推进体系,第三是构建产业创新体系。有关官员表示,中国已形成由芯片模块、应用终端、运行服务构成的较为完整的北斗产业链。目前,正在着手打造全国高精度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将在今年年底提供试运行,试运行的精度可以到分米级,建成以后的精度最高可以到厘米级。

    点评:据介绍,去年北斗产业产值达到1735亿元。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境内出货的智能手机,使用北斗芯片的超过30%。华泰证券预计,北斗产业在“十三五”将出现爆发式增长,产业规模或有十倍以上增长空间。上市公司中,合众思壮(002383)去年推出了我国首个具有星基增强的厘米级精度北斗接收机;华力创通(300045)在北斗仿真测试设备方面具有优势,注重服务于国防军工领域。

    腾讯大力布局医疗信息化

    16日,由腾讯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医疗”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卫计委等政府部门的领导和中科院院士等医疗行业专家出席。论坛上展示了腾讯与贵州省卫计委联合进行的“互联网+慢病管理”战略合作试点工作。同日,腾讯还与四川省卫计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从医疗大数据与云服务、医院便捷就诊平台建设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点评:近期各级政府部门密集出台政策,推广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新模式,对医疗信息化的需求将显著提升。机构研报看好卫宁健康(300253)与大型三甲医院和中国人寿(601628)的合作,建设医疗健康信息服务体系;思创医惠(300078)近日获得十余家机构调研,公司重组新增的医疗业务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