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热点及个股点睛: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锂电池隔膜供不应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5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3.7万辆,销售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1.3%和12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2.9万辆和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和16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均为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3%和68.7%。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锂电池隔膜是锂电池四大材料中技术壁垒最高的部分,其成本占比约为10%-14%,在一些高端电池中,隔膜成本占比甚至达到20%。2015年国内市场隔膜需求量约9亿平方米,其中2亿平方米为国外进口,高端隔膜仍然依赖进口。据机构预测,2016年国内隔膜需求将在12亿平方米左右,保持高速增长。佛塑科技(000973)、中材科技(002080)等将受益隔膜需求增长。

    【蓝牙新技术提升室内定位精度百亿美元市场待开启】

    6月16日,蓝牙技术联盟将在伦敦正式发布全新的蓝牙5标准,将会有“颠覆性”的提升。据业内透露,新标准传输速度将是现有标准的4倍,覆盖范围是现有的2倍。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新标准将大幅提升室内定位精确度,结合WiFi技术可实现精度小于1米的定位。与以往蓝牙技术通过软件升级不同,此次新标准将采用新的芯片。

    业内认为,室内定位可以为零售、制造、能源、医疗、物流、机器人等行业提供物联网位置信息数据,成为物联网时代的重要基础。由于80%智能终端使用和数据连接都在室内,室内定位被视为继导航和LBS后下一个百亿美元市场。苹果和谷歌等巨头先后推出了iBeacon和Nearby技术抢占市场。随着定位精确度大幅提升,市场爆发式增长可期。A股公司中,捷顺科技(002609)是国内主要智能停车管理系统供应商,持股20%的合营公司雅丰科技拥有自主研发的基于蓝牙iBeacon、Wi-Fi及云端地图定位技术,可提供精准的室内定位导航服务;宜通世纪(300310)参股室内定位服务商寅时科技。

    【城市轨交在建项目快速增长行业投资大提速】

    2016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14日在上海开幕。据主办方介绍,目前我国在建的城市轨交线路总长4448公里,去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完成投资3863亿元,同比增长27%。城市轨交已成为我国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拉动力。

    点评:根据发改委此前披露的数据,2015年全国城市轨交在建项目仅有3300公里,全年计划投资额为3500亿元。快速增加的在建项目和超额完成的投资目标,意味着城市轨交建设正在显著提速。未来随着建设审批门槛降低,更多三四线城市也有望加入轨交发展“俱乐部”。康尼机电(603111)占据了国内城轨地铁门系统的大半市场,隧道股份(600820)在隧道施工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均受到机构研报青睐。

    【农垦改革试点方案印发农垦系发展或超预期】

    14日农业部网站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各垦区组织开展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提出通过改组、组建或政府直接授权,设立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打造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此次试点方案对各项具体任务进行明确,有助于农垦改革的加速推进。

    点评:券商研报认为,在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政策强力推动下,农垦系上市公司发展速度或超预期。北大荒(600598)拥有1300万亩土地资源,机构看好混改、农垦改革及粮食食品安全形势加速公司价值回归;海南橡胶(601118)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大股东为海南省农垦集团。

    【半导体封测年会召开集成电路产业望飨政策红利】

    2016年中国半导体封测年会将于15日在南通开幕。议程显示,除先进封装工艺发展及趋势外,传感器、功率器件等在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领域的应用受到关注。无独有偶,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及北京市海淀区政府13日发布新举措,中关村将在全球范围内,对为区域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做出贡献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大型企业给予1亿元的资金支持。

    点评:2015年,工信部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集成电路排名重点产业榜首。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的环境下,在国内市场强劲需求的推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开始迎来发展的加速期。从集成电路产业链看,电路设计、产品制造以及封装测试都呈增长态势。A股上市公司建议关注长电科技(600584)、华天科技(002185)、通富微电(002156)等。

    【推动经济转型发改委将加快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14日在“第二届绿色经济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上表示,发改委将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形成市场化减碳新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和节能降碳中的决定性作用,降低减排成本。下一步,还将加快推动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及有关实施细则,强化全国碳排放交易法规的支撑,保证2017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运行。

    点评:新能源企业可通过向强制减排企业出售碳排放权获得额外盈利。机构测算,如碳排放权能全部出售,光伏运营企业利润有望提高5%左右,风电有望提高8%左右;此外,新能源企业也有望受益于强制减排企业在新能源直接投入上带来的产业拉动。可关注新能源及碳交易上市公司,如阳光电源(300274)、天顺风能(002531)、远达环保(600292)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