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减持潮来袭 上半年十大减持王曝光

    从今年年初至今,已有56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了股票,合计套现约917.2亿元,其中近期涨幅较大的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占了绝大多数。具体来看,3月份以来,随着市场的回暖,产业资本的减持金额开始逐渐高于增持金额。一个较为明显的统计数据是,3月13日当周起至5月底,除去5月15日当周的少量净增持外,其余11周均处于净减持状态。

    十大减持王曝光
    十大减持王曝光

    5月31日大盘放量大涨,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产业资本减持的冲动。6月份上市公司的净减持数量进一步增加。6月2日就有8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司股东减持情况。截至6月14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超过80亿元,半个月的净减持金额超过4月和5月净减持的总和。其中,奥瑞德、慈星股份、中南建设、银之杰、继峰股份减持市值较大,减持市值均在4亿元以上,中小创为减持主力军。

    事实上,去年A股发生大幅调整后,监管层鼓励大股东增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产业资本进入大幅净增持阶段,而随着今年1月大股东减持禁令解除,产业资本增减持趋于正常。今年1至3月A股重要股东减持金额分别为96亿元、98亿元和142亿元,呈逐月提升之势。

    中信建投认为,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2016年以来,重要股东的增持意愿下降,1月到3月,减持意愿有所抬升。5月以来,创业板存在较大的抛售压力,值得重点关注。重要股东减持规模提高意味着其认为市场估值较高,从历史数据的回测来看,集中抛售时期通常伴随着估值溢价,应当警惕。

    A股频现清仓式减持

    数据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节奏明显加快,“清仓式”减持频频出现。自5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约13家上市公司股东公布了“清仓式”减持计划,涉及减持股份市值超85亿元。

    举例来看,广汇汽车6月8日晚间发布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之日,天津正和世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公司限售流通股2.98亿股。根据相关承诺及承诺实现情况,2016年6月16日起天津正和世通所持有前述公司股份将上市流通。天津正和世通拟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2.98亿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43%,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

    6月13日晚间,维力医疗公告称,公司股东九鼎医药拟在自此次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全部股份10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550%。

    厚普股份6月13日晚间则公告称,股东成都德同银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计划自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十二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合计将不超过155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48%。

    在上述13家上市公司股东拟全部减持的名单中,共有迎驾贡酒、音飞储存、中泰股份、迅游科技、创业软件等8家公司的股东为原始股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