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头氛围仍然欠缺 A股下半年走势分歧严重

    大盘向上突破又遇阻力,整理态势类似从前。前期的突然暴跌吓坏了很多投资者,小反弹之后选择获利解套。尽管5月31日一根94点的大阳线给投资者带来一丝希望,但是随即大盘又陷入沉寂。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氛围严重偏空,资金观望者多,多头氛围还没有建立起来,加上持续多日的突而不破,致使不坚定者选择阶段性获利出逃。

    多头氛围仍然欠缺
    多头氛围仍然欠缺

    从技术角度来看,沪指恰好遭遇上方2950点阻力位,也是前期成交密集区,客观上阻力加大,同时5日线已经在2900点上方,短线总有回踩需求。尤其是机构态度不坚决,最主流的机构还未敢放手。以券商股为例,主力也只敢去奋力拉升市值较小品种,这与猛拉中信证券的前一波牛市相去甚远。像这样的昙花一现行情近期A股已经出现多次。

    经过了上周的长阳走势之后,本周市场陷入到了横盘休整状态,且由于端午小长假,本周只有3个交易日,当然小长假对行情影响较低,所以不必刻意夸大所谓节日气氛影响。最值得关注是量能因素,沪市方面量能萎缩到1700亿元水平,如果进一步萎缩,将很难保证指数上攻冲击套牢区的要求,而创业板则是连续天量而滞涨,显露出高位的疲态。

    对于A股下半年走势,机构们也是处于巨大分歧之中。以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为代表的乐观派认为,上证指数将会在年底之前到达3600点。而包括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等谨慎派则认为,目前行情阶段与去年12月份行情较为相似,短期而言,市场行情已进一步转弱,即使后市再度震荡反复,仍不宜过于乐观。

    目前A股还需要震荡来消化前期套牢盘,由于没有大批的增量资金入场,更多地还是市场存量资金博弈,同时市场涨起来之后,各路资金的仓位也会调整,提前布局的资金会趁涨起来后减仓,而不是继续投入资金去解放套牢盘,这就是行情为何只有超跌反弹,而很难有逼空反弹或攻坚战的胜利。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则认为,A股短期不排除继续调整可能,但幅度低于10%,受益于盈利弹性+估值弹性驱动,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A股或迎来更凌厉的反弹。乔永远提醒要紧抓两个重要的投资主线:其一是业绩进入长期扩张的“超级周期”,以消费行业为主,比如航空、小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其二是估值被低估和错杀的业绩稳定增长的成长股,以新兴服务业为主。主题重点推荐城市轨交、以及体育赛事等相关投资机会。

    私募大佬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则表示,A股这轮的熊市很大概率会比大家想象得要短。下半年机会还是有的,去年到现在调整已经一年的不短时间,意味着所有的负面因素大家都充分地认知、市场也在逐步反应。但现在可能缺一些反弹契机、导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