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不良资产证券化?是不是意味着钱收不回来了

    什么是不良资产证券化?可以这样理解:如果你欠了银行一屁股债不还,那这笔账就躺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里,成为一笔坏账。银行也不想吃亏,于是将这笔欠条打包起来,低价向市场售出,第二个人买了,又买给第三个人,如此反复,在市场里面流通。而这一个打包过程,银行美其名曰:不良资产证券化。

    什么是不良资产证券化
    什么是不良资产证券化

    那么就有人问:这笔贷款都还不上了,欠条还有人敢接手吗?

    其实,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核心,是定价问题。你买了这笔资产,是因为,这笔资产价格是未来某个时间价格终值对现在的一种折现。

    在这角度上而言,只要未来还会有现金流入的资产,都可以用来做资产证券化。不良资产当然也不会例外,因为这么多的不良贷款里面,但凡有那么一小部分有机会可以收回来,都可以做成证券化产品,无非只是价格的高低而已。

    什么是不良资产证券化?对于银行来说,不良贷款是收不回来了,那么在财务报表里面,被当做了他们的成本,拖累其业绩表现,而一旦以资产证券化的形式甩出去了,这一笔帐在他们这里就结束了,收回来的一笔钱相当于多赚到了。所以,不良贷款证券化是商业银行一种市场化、批量化、透明化处理不良贷款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