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方星海谈期市开放 重点是引进境外投资者

    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离国际定价中心的要求还很远,吸纳国际投资者的潜力远未发挥出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5月25日在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应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商品期权。

    方星海谈期市开放
    方星海谈期市开放

    方星海表示,现货价格主要对当期消费起作用,期货价格则指挥着决定未来供应的生产和投资。期货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性不比现货价格低。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在发现价格、管理风险以及促进经济转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此外,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显著,上海、郑州、大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交易量均名列全球前列,外资在华企业在一些成熟品种上的持仓占比超过10%,境内外期货价格相互影响在加大。

    他同时阐述了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改革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在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已经较为牢固、风险控制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上市更多产品并实行严格有效的监管,是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的可行做法。应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商品期权。

    二是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既创造条件让更多境外期货公司进入我国,从而把境外客户引进来,也鼓励境内期货公司走出去,把境外客户带进来。在品种选择上,将以原油、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为起步,逐步拓展到其他产品。此外,适应相关期货品种国际化需求,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为与国际期货不含税交易的惯例接轨,与相关部门一起继续推动完善税收政策,实现期货保税交割常态化。

    “需要指出,开放一定是双向的,走出去和引进来都重要,但当前的重点是把境外投资者引进来。”方星海说,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离国际定价中心的要求还很远,吸纳国际投资者的潜力远未发挥出来,目前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也要求我们把重点放在引进来上。

    三是吸引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广泛参与商品期货交易。需要适当的制度安排,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动商业银行和其他有关金融机构有序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同时,继续推动取消相关政策限制,鼓励和支持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

    四是不断规范市场秩序,提升监管的有效性。要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必须要有适度有效的监管,不断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建立合理的市场交易秩序。

    期货公司要坚持做好风险管理的主业,配合期货交易所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并勤勉尽责,落实好对客户尤其是大客户的管理和服务责任。期货交易所要进一步提高运行和一线监管水平,满足日益增大和国际化的市场的需要。相关的期货法律法规要加快完善。从我国的实践看,对监管的挑战不在于引进来会导致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而在于不能及时发现并制止个别境外投资者基于技术优势的违规交易模式。

    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中国要发展好就必须在全球化的大潮中占得先机。在双边和多边备忘录框架下,证监会将加强与境外期货监管机构、交易所在跨境监管合作、人员互访、培训研究、信息互换等方面的对话沟通,增进了解,促进共识,共商发展。我们也鼓励支持我国期货业走向国际市场,并为他们走出去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