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推动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推动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措施,营造有利创业创新的市场环境;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促改革调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继续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抓手,促进了新设市场主体保持较快增长,更大激发了企业活力。

    推动央企瘦身提质增效
    推动央企瘦身提质增效

    【土地市场持续升温楼市暗藏调整风险】这边厢,开发商踊跃买地,多个城市再现“地王”,业内直呼地价泡沫吹大;那边厢,三四年前的“地王”项目纷纷以顶级豪宅的面貌入市,开发商坦言豪宅竞争加剧。18日,保利地产以54.5亿元的价格竞得上海浦东新区周浦镇西社区PDP0-1001单元的A-03-11地块,溢价率达296%,折合楼板价43607元/平方米。上周,世茂集团以88亿元,115%溢价率竞得南京建邺区河西北部江东5号的2016G1地块。

    【基金子公司净资本风控体系有望建立银行系独大格局或改写】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针对各类资管机构形成三份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和修订稿,据媒体报道,其中针对基金子公司要求建立起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业内人士认为,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有助于基金子公司业务回归资管业务本源。有望出台的新规将引领基金子公司重新进行战略布局,其目前的主要业务——通道业务空间或被压缩,各家公司需要依循各自资源禀赋开拓新业务。

    【多家公司因大股东占款遭问询ST中小创成非经营性占款多发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可谓A股市场的老问题,经过前几年的集中清理整顿,大股东占款现象整体得到较好的解决,但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有的公司大股东违规占款高达数亿元。整体来看,ST公司和中小创公司成为关联方非经营性占款异常的重灾区。

    上海证券报

    【中央财政千亿资金奖补钢铁煤炭去产能】5月18日,财政部发文明确中央财政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给予奖补,鼓励地方政府、企业和银行及其他债权人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市场出清。专项奖补资金规模为1000亿元,实行梯级奖补。

    【4月70城房价涨声一片多部门酝酿房产中介更严格监管】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最新数据显示,房价总体继续上涨,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但城市间涨势出现新变化,一线城市涨幅放缓,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在“双向调控”下,中国楼市正在步入“双向回归”之路——一线城市集体降温,三四线城市由降转升。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二线城市楼市有过热苗头。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抑制性政策或加码。

    【A股入MSCI概率大增QFII提前卡位】时隔一年,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再起。从国际投行报告来看,今年6月A股入MSCI概率明显增大,花旗、瑞银等投行最近指出,低估值蓝筹股最有可能率先入选。作为外资投资A股主要渠道的QFII已提前“嗅到”味道。一季报显示,其卡位准确,“落子”集中在银行、食品饮料、机场等有业绩的低估值蓝筹板块。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一旦A股加入MSCI成行,这将带来超千亿美元资金,提前布局将获更多主动权。

    【停产逾年持续“瘦身”万福生科遭深交所问询】已停产一年又七个月、由卢建之接掌也有一年又五个月,但万福生科仍处于“产业调整期”。在持续“瘦身”的同时,公司2015年不仅几无收入,还因大幅计提减值准备而迎来大亏。5月18日,深交所就此向万福生科下发年报问询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