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商银行2015年报解读 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为何攀升

    根据近期招商银行公布的年度报告,很多人对于招商银行2015年报解读的结论不是很同意,未来招行银行是否值得投资,答案是肯定的。虽然对于不良资产贷款招商银行比往年越发严重,但是总体而言,收益还是能保持不错的增长速度。2016年1季度,招行交出了一份出乎所有人预料的优秀答卷,我们可以看到,招商银行在田行长的带领下,在轻资产银行战略方针的指引下正在坚定地前行。在营收的调节方面,1季度的营收里面有24亿多于去年同期的一次性收益。

    招商银行2015年报解读
    招商银行2015年报解读

    很受期待的招商银行2015年报解读结果已经公布,新披露的年报显示2015年招商银行盈利小幅增长。2015年招行实现净利息收入1,367.29亿元,同比增长16.66%;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47.42亿元,同比增长33.05%;但受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影响,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576.96亿元,同比增长3.19%。

    资产负债规模平稳扩张。截至2015年末,本集团资产总额为54,749.78亿元,比年初增长15.71%;贷款和垫款总额为28,242.86亿元,比年初增长12.35%;本集团负债总额51,132.20亿元,比年初增长15.77%;客户存款总额为35,716.98亿元,比年初增长8.09%。这些招商银行2015年报解读结果说明了招行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根据招商银行2015年报解读结果显示,不良贷款上升,拨备覆盖保持稳健水平。截至2015年末,本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474.10亿元,比年初增加194.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8%,比年初提高0.5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78.95%,比年初下降54.47个百分点。

    2015年三季报非息收入和其他收入为450亿和101亿,而年报这两个数据为534和113亿,也就是说去年四季度这两块收益只有84亿和12亿,而一季报为198和41亿,咱不能把全年的非息收入都堆到前面几期去啊,或者能不能稳健一点。

    招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相对年初上升了130个基点,相对年初上升了12%,同期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增长为5.18%,也就是说高级管理法调整系数在不断扩大,在总资产不变的情况下加权风险资产在缩小,其作用贡献了60%,也就是近80个基点。

    同样,招商银行2015年报解读数据显示出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9.84%相对去年同期21.33%下降了7%,虽然有下滑,但相对其他银行要好得多,比如农业银行就是18.72%相对去年同期21.28%下降了12%,五次降息对招行的影响并不大。

    招商银行说大力拓展财富管理、代理保险等业务,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快增长,由于票据价差收益和贵金属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也快速增长,这两块分别比去年同期多增长44亿和20亿。

    不过,这些年招商银行的风控并不好,对公业务应该说不但没有优势反而在不恰当的时候扩大规模导致这些年大量的核销;另外,招商银行有零售低负债的优势在不断发挥,但还需进一步努力,净资产收益率也一直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差不多;三是招商银行这家公司及管理层讲良心,分红高融资少,很多事都在维护股东的利益,特别看重自己的口碑;四是在目前不赚钱的领域精耕细作和领跑,比如私人银行信用卡互联网等,但要转换成可持续的利润还要进一步加强。当然,这个一季报从静态数据看是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