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有色金属?未来有色金属股票是否值得购买

    什么是有色金属?所谓的有色金属,狭义上又称非铁金属,是铁、锰、铬以外的所有金属的统称。广义的有色金属还包括有色合金。有色合金是以一种有色金属为基体(通常大于50%),加入一种或几种其他元素而构成的合金。

    什么是有色金属
    什么是有色金属

    有色金属通常指除去铁(有时也除去锰和铬)和铁基合金以外的所有金属。有色金属可分为重金属(如铜、铅、锌)、轻金属(如铝、镁)、贵金属(如金、银、铂)及稀有金属。

    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人民日常生活及国防工业、科学技术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材料和重要的战略物资。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都离不开有色金属。例如飞机、导弹、火箭、卫星、核潜艇等尖端武器以及原子能、电视、通讯、雷达、电子计算机等尖端技术所需的构件或部件大都是由有色金属中的轻金属和稀有金属制成的。

    当今有色金属已成为决定一个国家经济、科学技术、国防建设等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关键性战略资源。作为有色金属生产第一大国,我国在有色金属研究领域,特别是在复杂低品位有色金属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上取得了长足进展。

    有色金属板块

    有色金属板块是指以开采有色金属,冶炼、加工有色金属制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分类板块,目前在A股上市的主要有39支股票,其中的权重股主要有: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西部矿业、中国铝业、紫金矿业、云南铜业、江西铜业、铜陵有色、金钼股份、中金岭南等。由于大部分有色金属具有良好的保存性、不可再生性,而这些金属又是国民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对有色金属的消耗可以看出国家的建设是放缓还是加速从而预期经济发展方向,使得有色金属具有了跟国际市场相挂钩的金融性,所以在股票市场上有色金属经常有亮眼的表现。

    2016年有色金属行业有两条主线:需求保持弱势,但去产能步伐加快。因此价格中枢继续下行,但是去产能的偶发事件会导致波段性的反弹。未来几年的行业整合速度会加快,有利于低成本、低杠杆的龙头企业扩张。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也会让锂和稀土永磁板块受益。

    有色金属发展前景

    目前全球大宗商品经过数年低迷后逐渐见底企稳,中国推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而部分小金属也在不断减产,在此背景下,部分低位金属行业逐渐受到资金关注。

    券商表示,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对于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而言,存在波段脉冲机会。在PPI快速下滑阶段,有色金属很难趋势性走强,但降准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

    目前支持有色板块上升的主要因素:1、供给侧改革概念。2、两会热点持续发酵。3、央行降准,货币宽松,通胀预期增强。4、下游需求企稳,春季开工旺季,阶段性补库存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