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供给侧改革再迎政策红利 发展购租并举市场

    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关键词,几乎每次会议都会推出供给侧改革相关措施。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落“三子”推进供给侧改革大棋局:一是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二是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发展购租并举市场,助力房地产去库存。

    供给侧改革迎政策红利
    供给侧改革迎政策红利

    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部署推进制造业升级的举措,而政策重点基本都会落在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上。

    昨日的会议提出,支持制造企业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鼓励地方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深化工业云、大数据等应用,促进协同研发和技术扩散;要发展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开展智能生产系统解决方案试点示范。

    此外,会议还强调,放宽新产品、新业态市场准入,加大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扶持,鼓励电信企业对“双创”基地宽带接入进一步提速降费,支持金融机构利用“双创”平台提供一站式系统化金融服务。提高工业信息系统安全水平。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国家推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战略,将之作为促进新经济发展的战略。今年国务院重在推进出台一些落实政策。他说:“‘中国制造2025’的本质就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因此,政策瞄准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会议特别提到,要推动中小企业制造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对接,打造制造、营销、物流等一体化新生态。

    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力的主要来源,在美国中小企业占到总企业数的90%以上,并贡献了一半以上的就业。但是国内由于市场化起步较晚,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各种困难和障碍,而以去中心化为特征的互联网的兴起成为中小企业发展新的契机。因此,中央层面着力推进中小企业的‘互联网+’。”

    发展通用航空业催生万亿新兴产业

    通用航空业是近年来国家发展重点。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低空空域开放,并将通用航空与铁路民航等其他产业并列,通航产业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培育这一新的增长点,昨日的会议强调:“稳步扩大低空空域开放,简化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备案。”

    在产业发展方面,会议提出,加快通用飞机、导航通信等核心装备研发应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扩大通用航空在资源勘查、环境监测、运输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对于重点发展区域,会议明确,加快在偏远地区和地面交通不便、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和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堵严重的城市建设通用机场,在农产品主产区、重点国有林区等发展通用航空,满足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工农林业发展等需要。合理确定通用机场标准,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建设。

    东吴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分析,今年将进入低空改革的深化阶段。参照欧美发达国家行业发展历程,低空空域的开放将推动通航产业的爆发性增长,催生万亿产值的新兴产业。通航产业将继汽车产业之后,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

    据了解,接下来将有一系列促进通航产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国家发改委正着手制定国家层面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而民航总局近期可能发布通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其目标包括到“十三五”末,中国通用机场将建成500个以上,产业整体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发展购租并举市场鼓励住房投资

    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提到,发展住房租赁企业,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推进公租房货币化,政府对保障对象通过市场租房给予补贴。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凡符合条件的应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发展购租并举市场,对于改变目前的居住模式和房企投资模式都有积极作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严跃进分析说,鼓励个人出租自住房,实际上是鼓励住房投资行为,这对于后续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以及投资方向的明确都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影响比较大的是允许商业用房改变为租赁用房,这是目前去库存导向下的一个重要创新,对于盘活存量资产等有积极的作用。

    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去库存政策实施,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房地产投资连续两个月回升,目前增速已经达到最近一年新高。而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35亿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415万平方米,去库存初见成效。

    其实,上证报记者在梳理各地去库存政策时也发现,不少省份也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作为去库存的关键政策。比如,广东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收购或长期租赁库存商品房,以公共租赁住房形式出租,成为大型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企业。四川也出台了类似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持有的存量房源向社会出租,地方政府可给予一定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