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QFII一季度防御特征明显 扎堆白酒机场股

    一季度海外资金A股持仓,再次诠释了何为价值投资风向标。过去一年时间中,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为代表的海外资金,扎堆选股的偏好,经历了从大蓝筹到稳健成长股的转变。

    QFII扎堆白酒机场股
    QFII扎堆白酒机场股

    经历了去年6—8月、今年1月A股市场的深幅调整,据观察,在刚刚结束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中,QFII表现出了较为强烈的防御属性,喜欢扎堆布局兼具抗跌与价值的行业。吃吃喝喝、出门旅行的白酒股与机场股,成了今年一季度75家QFII最喜欢的板块。而在刚刚结束披露的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中,以QFII进入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集中程度看,QFII布局最多的行业,已然从此前的家电、化学等行业,更替到了白酒与机场行业。之所以布局这两个板块,业内人士表示,这与该季度QFII明显的防御特征有关系。

    扫货步伐一直稳中有升

    据统计,截至3月31日的一季度,总共75家QFII位列315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QFII新进111只个股,增仓78只个股,减仓54只个股,持平72只个股。本期QFII共持有约58.26亿股,较去年四季度的50.75亿股,增持了7.51亿股。持仓市值也从去年四季度的847.8亿元,上涨至本期的903.3亿元。此外,截至4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批准QFII投资额度23.62亿美元(约合153.5亿元人民币)。同时,累计已批准QFII投资额度增长到809.96亿美元(约合5264.17亿元人民币)。

    QFII一季度防御特征明显

    据观察,A股市场过去一年经历了少有的大幅度、大面积调整,在此背景下,向来精明的QFII在今年一季度更倾向于抗跌品种。从被QFII集中持有的个股看,一季度QFII的行业布局有了显著不同。据悉,去年半年报时,QFII倾向于集中持有家电与化学行业。最受欢迎的是格力电器,同时有美林国际、摩根士丹利、瑞银、耶鲁大学等7家QFII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而化学制药行业的新和成一直都是QFII的心头好,过去一年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QFII至少有4家。

    而今年一季度,除QFII长期钟爱的白色家电、汽车零部件行业外,白酒股和机场股,成了QFII本季度新宠。统计发现,一季度QFII扎堆持有白酒股,包括贵州茅台、ST水井、五粮液等白酒股被10家QFII收入囊中,成为这些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这与白酒行业经历长久低迷,目前迎来复苏迹象有一定关联。而上海机场、深圳机场和白云机场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总共有8家QFII集中进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