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解码上市公司年报:90余宗并购业绩承诺不达标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8日,沪深两市合计有超过70家上市公司披露90余宗所购资产的2015年业绩未达到承诺水平,在当年有业绩承诺的并购资产中占比约为20%。面对协议上的白纸黑字,一些承诺主体试图通过修订补偿条款来逃避补偿责任,目前已至少有6家公司提出并同意修改补偿条款,其中焦作万方更是干脆彻底放弃对交易对方的追责。

    解码上市公司年报
    解码上市公司年报

    “绝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建议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并对一些违约公司进行处罚,不仅要让那些概念炒作式的收购现形,还要让相关责任主体付出应有的代价。”有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行人士如是建议。

    90余宗并购业绩承诺不达标

    随着2015年年报季临近收官,上市公司并购活动的又一次业绩大考交出了成绩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8日,两市合计有超过70家上市公司披露90余宗收购资产的2015年业绩未达到承诺标准,在合计约420宗当年有业绩承诺的并购案例中占比约为20%。其中,有7家公司的8项并购资产于2015年度出现亏损;另有13宗并购资产的业绩达标率不到50%。

    尽管经营业绩受行业形势的影响较大,但从这90余宗并购资产分析,其呈现的行业特征并不明显。以前几年最为火爆的游戏资产为例,有公司收购的游戏资产业绩大减,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但也有公司收购的游戏资产盈利大增,超出此前的预期。

    更多呈现的反而是人为因素的干扰,典型如华谊嘉信。该公司2015年度有5宗收购资产有业绩承诺,其中迪思传媒、东汐广告和浩耶上海超额完成,波释广告也完成了承诺额的97.61%,美意互通则亏损1193万元,完成率为-144%。华谊嘉信表示,美意互通未完成业绩目标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总经理王利峰不作为导致。

    另如美盈森,公司控股子公司(持股70%)深圳市金之彩文化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1019万元,远低于其承诺额5577万元。据披露,美盈森日前已经就公司与欧阳宣、西藏新天地投资、深圳金之彩之间股权转让合同纠纷,向深圳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获得受理。相关诉讼请求显示,金之彩多次未能按时向公司提交相关财务资料。“这表明公司未能有效完成对并购标的资产的控制。”

    数据还显示,业绩承诺未达标者以中小创公司居多,沪深两市的主板公司合计仅有21家。其中,华宏科技收购标的纳鑫重工2015年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961.83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160.31%;科陆电子、美盛文化、宝鼎科技等公司所购标的资产亦于2015年度出现亏损。“中小创公司资本运作较频繁,业绩不达标的概率也相对较高。”有接受采访的PE人士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