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医药“十三五”规划即将出台

    【医药“十三五”规划即将出台国际化企业或受益】

    据媒体报道,医药行业“十三五”规划有望五月发布,目前已完成部委会签,提交国务院报批。医药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词是鼓励药物创新。具体内容包括,优先将已上市创新药列入医保目录,将创新药列入新药审批“绿色通道”,创新药将获得政策及产业基金扶持等,通过提升标准引导制药企业走国际化道路。

    医药十三五规划将出台
    医药十三五规划将出台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走“国际化”道路的中国制药企业将在药品一致性评价中享受简化流程的政策利好,从而优先获得审批文号,抢占“三席之位”。这对于“国际化”企业来讲是重大利好,只要其有品种在海外销售,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时间有望大大加快。可关注京新药业(002020)、华海药业(600521)等。

    【特斯拉中国建厂步伐加快本土供货商受益明显】

    工信部网站28日消息,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27日会见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就特斯拉在华业务发展及进一步加强合作等交换意见。辛国斌表示,希望特斯拉加强在华生产制造与研发,与中国业界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标准体系完善。特斯拉全球销售总裁麦克尼尔28日在北京车展上表示,公司很有可能会在中国建厂,以满足Model3的市场需求。

    点评:业内认为,特斯拉今年产能不到10万辆,目前Model3订单已达40万辆,急需尽快新建工厂扩充产能。特斯拉在全球销量创新高情况下,今年初却下调了中国销售目标,主要原因之一是进口关税和无法取得补贴导致车价过高。通过在中国设厂并寻找合作伙伴,这些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长信科技(300088)、广东鸿图(002101)等中国本土特斯拉供应商将受益。

    【五粮液公布靓丽一季报白酒景气度回升再获印证】

    五粮液(000858)28日晚公布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收、净利同步增长约31%。此外,一季度末,公司预收款项较去年末大增2.4倍,因酒类产品经销商预付款增加所致。股东情况方面,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新进三家QFII,合计持有7911万股,占总股本2%。一季度末股东人数17.74万户,较2月底的19.79万户进一步下降。

    点评:预收款项往往被视为白酒公司调节利润的“蓄水池”,公司预收款项的大幅增长,为后续业绩奠定了基础。机构认为,白酒板块经过四年的深度课整,优化了消费结构和产品结构,业绩恢复正增长,景气度回升。行业的其他龙头,如贵州茅台(600519)、洋河股份(002304)一季度也均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

    【中国脑科学计划有望年内启动致力三大领域】

    据报道,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蒲慕明介绍,由中国科技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牵头的中国脑科学计划,有望于今年年内启动。目标是在未来十五年内,在脑科学、脑疾病早期诊断与干预、类脑智能器件三个前沿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的成果。另据了解,基于“中国脑计划”布局,北京和上海均已启动“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地区性计划,开始资助相关研究项目。中科院于今年初成立包含20院所80个精英实验室的脑科学和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由蒲慕明担任中心主任。各高校也纷纷成立类脑智能研究中心。

    点评: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脑科学研究有可能在未来十到二十年时间实现跨越式发展,发展速度会超过欧美。从应用角度来看,全球人脑工程市场处于发展初期,产业规模望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可达60亿美元。其中,医药及计算机领域为重点应用领域。建议关注复旦复华(600624)、冠昊生物(300238)等相关概念股。

    【世界首列氢燃料电车下线代表世界最高水平】

    近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的重要成果,世界首列商用型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代表了该领域的世界最高水平。氢燃料是全球新型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主流方向之一。中车唐山公司历时四年多攻关,首次突破了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有轨电车牵引和控制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完全取消受电弓,在全球首次采用氢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系统牵引驱动,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真正实现了二氧化碳与污染物的“零排放”和全程无接触网运行。

    点评:A股上市公司中,华昌化工(002274)产品硼氢化钠是氢燃料电池的主要原料;富瑞特装(300228)与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携手打造氢能源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同济科技(600846)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神力科技公司组建中科同力化工材料公司,占36.23%股权,主要致力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部件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