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方A:业绩亏损高管套现 A股要钱不要脸的另类

    京东方a股票。融资、投资、亏损、继续融资、继续投资、继续亏损。“烧钱机器”京东方已不止一次踏入这样一个怪圈。普通投资者的质疑不断,地方政府和机构投资者却也没有停下为京东方“输血”的脚步。

    A股要钱不要脸的另类
    A股要钱不要脸的另类

    京东方也成为A股的一只现象级别的股票。这个主营怪圈的外围,是一批极其复杂和庞大的嗜利资本。京东方这个融资无底洞,何时才能让深套其中的众多散户感到舒心?

    赌徒式融资圈钱

    刚刚从亏损泥潭中走出不久的京东方又“狮子大开口”,该公司2013年宣布募集资金460亿元,这一数额创下今年A股募集资金之最,同时也远远高于京东方的现有市值。

    脆弱的A股显然不能接受京东方如此大的胃口,当天该公司股价大跌近8.8%,离跌停近一步之遥。

    市场的担心在于,京东方已经连续多年亏损,同时也屡次融资,但每次融资后的结果依然是亏损,投资者无法填平京东方的无底洞。

    京东方“烧钱王”和“不死鸟”的名号就由此得来。金融界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从2001年到2011年十年间,京东方亏损近千亿,但从市场上拿走的资金就高达约2613亿,期间其股价曾于2008年达到12元左右的高点,但之后就一路走低直至在目前的2元左右徘徊。

    股票代码000725的京东方A,2001年1月12日在深交所公挂牌上市,上市后12年来,业绩始终徘徊在亏损边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08年-2012年的5年间京东方A年年亏损,累积亏损金额高达86.9亿。分红金额合计只有1.18亿,但多次再融资已从股市拿走了几百亿资金,如加上这次计划定增募集460亿,融资总量高达700多亿,融资、分红相差602倍之多,其总股本也从最初5.49亿股扩张为目前的135亿股,其疯狂抢劫堪称上市公司之最,而以其为楷模,不回报只索取的此起彼伏大比拼,同样正在中国股市毫无忌惮的蔓延。

    业绩亏损却不摘牌:背后是官商!

    京东方A董事长王东升曾公开表示,随着6代线的量产,公司的产品结构将优化,效率提高后毛利润自然就会上去。“如果我只用一条5代线兼顾从手机数码到电视等所有客户,这样的产品结构和利润结构很难实现盈利。”

    湘财证券认为,目前公司主要依赖于5代线的生产,规模效应处于劣势,在液晶面板业,若做不到业内前五,则很难获取超额收益。6代线的投产将承接5代线的显示器业务,并带来明显的规模效应,因6代线生产的显示器成本比5代线要降低至少8美元,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显著增强。再加上明年8代线的投入,4线并行预计2012年总产能将达到6500万块,在全球15英寸以上的面板上的份额将由3%提升至10%,有进入前五的实力。

    一贯靠盲目赌博式粗放投资不断扩大产能的京东方A,在多方补助、退税、股权转让的“保护”下,才屡逃被“ST”的命运。先后收购和新建的生产线,都与其之前放卫星预期的盈利目标落差极大。依照其历来恶劣表现,其为解决融资而公布的财务数据不排除存在欺诈嫌疑。

    京东方A何许背景?其实际控制人是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隶属北京国资委,而几家大股东也多为北京国资委系统背景,是典型官商。在这之前,另一个官商招商银行再融资285亿元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股市真相,为国企解困高于一切,甚至不惜放弃基本的监管原则。这是典型的舍本求末的逻辑,已对中国股市造成毁灭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