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罕见的连续地量 A股缘何如此低迷?

    1503亿元,昨日又是地量!至此,沪市已连续四个交易日量能在1500亿元水平了,如此罕见的连续地量,是自大盘2014年底牛市启动以来所仅有的。人们不禁困惑:宏观经济数据开始转暖,监管层出台了那么多的重磅利好,央行年内五次变相降准,“放水”那么多钱,股市为何表现还如此低迷?笔者认为,主要受以下四大因素影响。

    A股缘何如此低迷
    A股缘何如此低迷

    首先,短线资金转向商品期货,一定程度导致股市失血。最近,期货市场的涨停潮在上海、郑州、大连三大市场不断扩散,从沥青、铁矿石、鸡蛋、豆粕、大豆、玉米到螺纹钢、焦煤、乙烯、焦炭,几乎所有的商品都涨疯了,其中铁矿石创了14个月的新高。尤其是4月21日,螺纹钢期货的成交金额更是惊天动地的6056亿元!而同一天,沪深两个交易所的成交金额加起来也才5400多亿元。更令人瞠目的是,螺纹钢主力合约当天的交易量,相当于中国一年螺纹钢的总产量。

    综观近期国内大宗商品的成交持仓龙虎榜,不难发现券商资金交易的影子。有相当一部分机构和大户资金、投机资金跟随集团资金纷纷涌入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用十分凶悍的轧空手法,获取暴利,导致三大期交所持续采取措施,降温大宗商品非理性炒作。

    其次,存量资金场内博弈,无仓可加。有资料显示,去年以来,偏股公募基金持续保持了相对高的仓位。截至4月12日,在剔除打新基金和仍在建仓期的基金后,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达到83.7%,处在历史最高仓位附近;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93%,接近仓位上限。与此同时,券商投资股票占净资本比例处在历史新高。

    这些主流机构目前的持股仓位普遍较高,在现有的资金规模下,继续加仓的空间相对有限,只能是存量博弈,从而导致市场重要的推动力量消失。

    第三,长线资金安全至上,不敢加仓。机构资金除基金、券商外,还有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国家队”资金,然而这些资金属于长线资金,投资增值固然重要,但其本金的安全性更加重要,安全性是他们入市的重要原则。正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所言,养老金入市迫切需要一个更加健康、稳定、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资本市场。显然,尽管目前A股整体的市盈率只有18倍,但算术平均的市盈率却高达94倍,市盈率中值也高达66倍,仍未到他们安全进场的时候。

    除去前述原因,人们对市场新常态缺乏足够认识,信心不足,更值得加以分析。最近有关中国经济一枝独秀,而A股市场全球垫底的讨论成为热门话题。当我们看到美欧股市节节攀升,强势不止时,更多的是一味的吐槽抱怨,却不能理性的寻找自身的不足和缺陷。

    比如,美国股市之所以稳步向上,长期牛市,一个重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占比70%以上,而A股市场,至今机构投资者占比只有10%左右,并且出现机构散户化的状况,频繁追涨杀跌,博取差价,长线资金严重不足。再如,A股投资者习惯于见大牛市,热衷于所有股票齐涨的大行情,认为动辄一两万亿元的日成交巨量才算有效,对当前五六千亿元,甚至三四千亿元的日成交量感到太小,没有行情,不愿参与。殊不知,在当前结构性行情中,一两万亿元的日成交量反而是不正常的。

    整体来看,无论是上周的五连阴击穿3000点,还是本周的地量频现,市场不仅没有出现过去千股跌停的惨烈局面,就连跌幅超过5%的个股也寥寥可数,这种暗度陈仓的弱平衡,或许才是当前市场真正的大格局。值得庆幸的是,经过三大期交所连发12道令牌的降温,此前一度与股市背离的期市拐点已现,为短期资金腾挪回归股市提供了可能,也为前期持续下跌产生的A股价值坑,提供了新一轮的填补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