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设立于何时?创业板解禁对散户有什么风险

    什么是创业板?创业板是地位次于主板市场的二板证券市场,以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为模板,在中国深圳交易所设立的一个上市交易板块。创业板在上市门槛、监管制度、信息披露、交易者条件、投资风险等方面和主板市场有较大区别。

    创业板解禁对散户有什么风险
    创业板解禁对散户有什么风险

    其目的主要是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企业,为风险投资和创投企业建立正常的退出机制,为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提供融资平台,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创业板启动时间

    2009年秋,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创业板,创业板上市交易时间将于2009年10月23日举行开板仪式。

    首批创业板上市时间: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开板仪式后,深交所还将对首批公司的上市申请进行审议,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将于本月30日集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备受市场关注的创业板市场在10月30日正式开市交易。

    创业板解禁时间

    2010年11月1日,第一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除宝德股份发行前所有股东三年限售外,其他27家公司都在11月1日有一批小非解禁。首批创业板解禁数量为11.94亿股,是现有流通股数量的1.17倍,而解禁市值高达333.18亿元

    解禁的风险影响

    一:高估值却没有高业绩的支撑。

    创业板上市公司动态市盈率普遍高于主板以及中小板块,某些高估值的公司难以如此高的PE和PB,没有高业绩的支撑,股价如过山车般常常脱离公司基本面,蕴含极大风险。

    二:创投机构集中持股。

    11月1日解禁的创投机构股份总额约占当时解禁总额的12%,市值将近50亿。创投机构通过股份上市后的转让为退出的手段,其低廉的投资成本决定了一旦股份解禁,创投机构一定会尽可能快的撤出,且二级市场的涨跌开非创投的长项,创投也不会根据二级市场价格的波动来决定择机退出,这些理性投资者抛售股票的可能性最大。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目前我国内地创业板的市盈率相比美国纳斯达克、英国AIM市场、韩国科斯达克市场、香港创业板而言都是最高的,这里是VC和PE退出的天堂,这部分资金解禁后减持是必然的。

    三:个人股东集中持股。

    据统计,今年以来创业板公司已有40多名高管辞职,其中,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共有19名高管辞职,辞职理由五花八门,包括“夫妻两地分居”、“身体健康堪忧”等。而平均辞职时间为上市后5.2个月,其中今年3月份为辞职高峰时段,有8名首批创业板公司高管辞职。而根据上市承诺,上市公司高管除前述锁定期外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持有股份数25%,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本人所持有的发行人股份;3月份辞职后半年内正好在一年的锁定期内。利用高估值减持股票可以实现个人财富的迅速积累,回避经营公司的长期风险,所以不排除相关公司包装上市的可能性,高管因此早套现早安全。而更让投资者感到情何以堪的是,高管在通过股权解禁获得巨大个人利益的同时,却未能给股民带来相应的回报。甚至有数据显示,创业板4%净利被高管吞噬。如果按照上市公司高管去年的薪酬水平计算,有不少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还不够给高管发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