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因素支撑A股强势格局 短期或有整理要求

    随着外围股指走势的持续上升,加上国内经济数据的阶段性好转,A股上周也延续了近期的反弹走势,沪指一度逼近3100点大关,盘中板块积极有序轮动,内在的做多动能得到良好的释放。

    A股短期或有整理要求
    A股短期或有整理要求

    笔者认为,随着股指运行重心的持续抬升,市场整体的强势格局已经得到明确确立,但基于技术指标的连续背离,不排除短期可能有所整固甚至调整。在完成了技术性的休整之后,股指有望继续拓展反弹空间。操作上,建议将仓位控制在六至七成,并积极调整持仓结构,逢高减仓涨幅较大的中小创品种,同时低吸能源、地产、银行等具备绝对估值优势的品种。

    从上周的盘面表现来看,资金调仓换股的频率有所加快,这也使得盘面更多地表现出热点切换速度快、板块轮动频率高的特征。一方面,一、二线权重股走势呈现较大的分化,受各地严控房价政策的影响,房地产板块走势相对疲软,很大程度上对指数形成了拖累。

    尽管钢铁、煤炭以及有色金属板块盘中活跃,对冲了地产股偏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资源股本身的上涨持续性也并不十分理想,一步三回头的走势使得资金持续参与的热情有限。而同样的情况也在券商板块这一风向标上有所体现,人气自然也难以有效地得到提振。另一方面,中小创品种尽管也不缺乏显著的做多热点,信息安全、智能机器、电动汽车等题材概念板块的部分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走强,但并未形成显著的板块效应,热点相对散乱的状态也加大了做多合力快速凝聚的难度。

    整体来看,3100点大关对于市场仍存在较大的心理层面的压力,成交量能的起伏更是反映出资金在当前位置的犹豫心态,这些都无形中加大了股指在近期整理或是回调的要求。

    从推动本轮行情的几个核心因素来看,目前尚未发生变化,这也是股指得以维持强势格局的重要依靠。首先,外围环境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好转,经济复苏的迹象愈发明显。同时美联储的表态也持续倾向于鸽派,加息步伐的放缓让美国股指和新兴经济体股市都获得了很好的喘息期。

    其次,国内方面经济数据同样呈现好转的态势,阶段性复苏的预期进一步得到增强。从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6.7%的经济增速符合此前的市场预期,而发电量、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数据更是显现出经济较强反弹的迹象。

    第三,流动性方面仍保持了充裕的状态。尽管近期央行并未再度通过降息、降准等强有力的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但公开市场操作和使用新型的货币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动作并未停止,加上券商杠杆有所放宽,市场的供求关系其实并不紧张,这也为A股运行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短期来看,技术面的调整要求正在逐步加大,这可能会使得3100点附近出现一定的整固走势。一方面,以3684点的高点和2638点低点作江恩角度线分析,当前指数已经在3:1轨道附近运行,面临一定的技术压力;另一方面,以沪指60分钟级别分析,MACD指标已经连续出现背离的迹象,也需要通过指数的休整来修复。此外,考虑到量能始终难以持续放大的不利因素,股指短期可能难以持续性发力上行,待完成适当的整固之后,有望继续冲击更高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