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拟对宝盈基金等多家机构采取监管措施

    证监会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监管再出重拳。4月15日,证监会对外发布消息,通报了近期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年度专项检查情况。其中,拟对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暂停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3个月;拟对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基金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3个月;拟对黑龙江省容维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客户3个月;同时,对其他8家情节较轻的公司,证监会拟采取责令改正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拟对多家机构采取监管
    拟对多家机构采取监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证监会对金融机构予以严厉监管,特别是对公募基金等机构予以处罚,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中小投资者意义重大,有利于保障市场“三公”。

    据了解,2015年12月,证监会组织部分派出机构对25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进行了年度专项现场检查。此次检查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重点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合规、风险管理及客户适当性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总体上看,25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合规、风险管理及客户适当性管理等各项制度健全,公司经营稳健,各项运行机制有效,客户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但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公司在以下方面存在违规:一是公司内部的基金投研、异常交易监控等制度执行不到位;二是对部分客户未严格执行客户适当性评估要求;三是个别公司在开展投资咨询业务过程中有误导性陈述;四是部分基金销售人员未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五是个别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运作违反相关规定及基金业协会“八条底线”要求。

    此外,证监会还通报了2015年度审计、评估机构检查处理情况。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等十名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相关人员采取了相应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对部分执业质量存在较严重问题、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审计、评估机构,已启动稽查(调查)程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指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不断强化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对自身存在的违规问题、不规范问题,深入查找原因,认真整改。2016年,证监会将继续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做好现场检查工作,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理。

    另外,继续加强对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审计、评估机构的监管,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力度,推进监管转型,提高监管效能,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