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五热点板块及个股前瞻:国产充电桩“心脏”量产

    【国产充电桩“心脏”量产,行业发展望提速】

    据媒体报道,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直流大功率充电桩用核心芯片已成功量产,打破国外厂商垄断。一块手机SIM卡大小的芯片,却能承载超过700伏的电压,导通电阻仅有30毫欧,实现高效低耗的电能转换。这就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心脏”MOSFET。直流充电桩一般由通信模块、开关电源模块及控制模块等构成。其中,MOSFET是开关电源模块中最核心的部分。

    国产充电桩心脏量产
    国产充电桩心脏量产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MOSFET的成本占整个开关电源模块成本的20%左右。在一个开关电源模块中,需要用到几个甚至近百个MOSFET。过去,这一领域被国外厂商垄断,国内厂家大量采购进口品牌的MOSFET,不仅价格高昂,还经常缺货。根据有关部门规划,2016年充电设施投资将超过300亿,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关键部件的国产化,将有效促进充电桩加速发展。可关注动力源(600405)、奥特迅(002227)等。

    【我国将实施国家储备林制度林业价值提升】

    国家林业局14日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从今年起,我国将全面实施国家储备林制度,逐步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到2020年,将在全国25个省区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2.1亿亩。林业局将继续协调争取中央资金,加大投入,全力推进利用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贷款。截至去年底,已落实中央财政补贴资金18.36亿元,首个试点省(区)广西获国开行放贷11.4亿元。

    点评: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木材进口国,2014年木材对外依存度达48%,珍稀树种和大径级原木进口面临断供风险。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木材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提升人工林资源价值。A股公司中,福建金森(002679)具备林种结构优势,人工林比例较高;丰林集团(601996)已在广西营造速生丰产林20万亩;岳阳林纸(600963)通过成立产业基金,实施林业资产证券化。

    【盗版音乐打击力度加大正规平台有望受益】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14日召开。会上通报,2015年北京市加大网络音乐版权保护力度,共有20余万首在线歌曲因版权问题下线。目前,正建立高点击量网络歌曲目录,计划4月底向社会公布,将作为监管重点加强保护。去年7月,国家版权局下发通知,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16家服务商下线了220多万首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

    点评:盗版音乐的下架,将使用户转向正规的在线音乐平台,而拥有众多音乐版权的公司也将受益。上市公司中,中南重工(002445)牵手芒果传媒,拟收购唱吧及唱吧直播间,布局音乐视频直播领域;共达电声(002655)拟收购的乐华娱乐主打流行音乐产业,学习韩国造星系统,致力于沟通中韩两国流行音乐市场,旗下艺人有韩庚、周笔畅等。

    【国土部发布十三五规划地理信息产业获扶持】

    《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14日发布,提出要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的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并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平稳运行;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建设,建以北斗卫星以及自主技术装备为主要支撑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构筑“国土资源云”技术体系。

    点评:机构认为,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建设,将带来逾200亿元新增市场需求。另外,航空航天遥感测绘、高端测绘仪器装备等产业的发展,将为无人驾驶提供高精度地图支撑,潜在市场空间广阔。上市公司中,超图软件(300036)是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龙头,不动产登记业务进展顺利;中海达(300177)具备数据采集、提供和应用全产业链优势,已为百度提供三维街景地图。

    【网络版银联浮出第三方支付迎来风口】

    据媒体报道,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由协会组织建设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清算平台的议案获得通过。央行主管支付的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协会要切实制定行业发展的基本规则,维护行业共同利益,加快网络清算平台建设进度,尽快在自律与服务方面取得实效。

    点评:业内认为,网络清算平台的作用与银联相似,可理解为一个网络版的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平台后,可接入平台所对接的所有银行。这对于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有其是相对弱小的公司来说是个利好。网络版银联的发展可降低现有支付公司的成本,并提高支付效率,对支付行业起到规范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4.16亿,增长率达36.8%。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爆发式增长,行业的规范发展将令持有牌照的公司率先受益。A股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中,可关注高鸿股份(000851)、腾邦国际(30017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