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00点前站队博弈 投资者买入意愿增强

    昨日,在有关部门发布的一系列超预期经济数据刺激下,A股选择放量上行,沪综指在资源股带领下向上突破。盘中最高距3100点仅一步之遥。尾盘沪综指明显回落,但仍实现涨幅逾1%。

    3000点前站队博弈
    3000点前站队博弈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066.64点,上涨42.99点,涨幅为1.42%;深证成指报10684.92点,上涨151.51点,涨幅为1.44%;创业板指报2294.01点,上涨29.99点,涨幅为1.32%。两市成交总额为82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四成。

    指数在3000点一线的运行,也伴随着券商的争辩之声。有券商认为,经济短期改善,内外环境适合,春季攻势会带动指数上行;也有部分券商认为,经济复苏不会带动股市上行,指数仍存在回调压力。

    昨日做多力量主要来自资源股。其中,有色金属领涨,板块涨幅5.03%。煤炭、券商、钢铁、石油板块涨幅靠前,均超过2%。周期股崛起与市场中对宏观经济回暖的预期相映成趣,一些不久前高调看多的券商也因此得分不少。

    在乐观的分析师看来,这是市场在经济回暖得到一季度宏观数据确认后的顺势上行。看多券商以国泰君安为首。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上周末即开始看多。任泽平认为,宏观层面来看,当前温和通胀有利于改善企业盈利,但不挑战货币政策。在经济处于增速换挡期和稳增长的大背景下,预计货币政策大方向仍维持宽松。PPI降幅收窄超预期,有利于企业盈利改善。春季行情驱动力来自企业盈利的改善、风险偏好的修复、大类资产轮动配置的需要、潜在增量资金入市的可能以及估值处在历史低位。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供给侧改革、债转股、经济复苏三重利好支持周期股上攻。一定程度上,13日市场的走势回应了他们的乐观看法。

    尽管最近陆续发布的经济数据确实露出暖意,但在有影响力的大券商中,仍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等机构态度保持谨慎。这些态度谨慎的券商多数也看到了宏观经济改善的信号,但其认为经济改善难以“感动股市”。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最新的看法是,完全同意宏观经济正在企稳复苏,但“稳增长”带来的经济复苏,反而会阻碍改革和转型的推进进程,而后者是2014-2015年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的核心因素。传统行业在供给端没有实现产能出清的情况下,却“遭遇”需求端的复苏,反而会抑制盈利能力上升的空间。

    陈杰认为,真正能让股市“感动”的,并不是“走老路”带来的经济复苏,而是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推进改革和转型的政策组合。短期市场还将受到通胀情况和利率波动的影响。

    中信建投则将当前的反弹行情定义为空头“诈降”、“诱饵”。其在以“佯北勿从,饵兵勿食”为题的研究报告中提出,4月市场将在震荡中摸顶。现阶段市场倚重的风险偏好折返是震荡的根源,市场正处在业绩追赶估值的道路上。

    沪综指昨日未能一鼓作气突破3100点整数关,而是在尾盘收窄涨幅,为之后市场走向留下不少悬念,也令正在上演的券商研究机构“多空站队”更受瞩目。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市场自3月以来震荡上行后,在3000点一线反复争夺,多空博弈激烈。市场一直未作出明确的方向选择。在此情况下,券商看法出现分歧在所难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