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清洁能源板块:三省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

    清洁能源板块现利好。发改委批复同意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要求试点地区积极推进市场化进程,具备条件的地区可以尝试建立备用容量市场增加火电机组调峰积极性。

    清洁能源板块现利好
    清洁能源板块现利好

    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是指通过扩大用电需求、完善输配电价政策、促进市场化交易等方式,提高本地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太平洋证券表示,在经历了长达六年的等待之后,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终于迎来了关键的利好政策。

    对于这一政策,能源发电行业期待已久。2010年4月1日修订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曾经明确提出,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并将制定具体办法。但这一关键的具体办法长期“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直到去年年底,国家能源局起草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稿)》,并于2015年12月28日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能否解决好弃风、弃光和弃水问题,既是新一轮电改的重要内容,更是衡量电改成败的标志,是能源革命能否成功的关键。

    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步伐加快,包括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垃圾发电等多种新能源发电模式快速推广。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其中力争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左右;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地热能利用规模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

    但是,横亘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的弃水、弃风、弃光痼疾,一直难以根治。由于汛期降水较为集中、外送通道能力不足、用电需求增长放缓、供热机组调峰能力有限等问题,大量本可以利用的水能、风能、光能被弃用。而《办法》,可以极大的解决上述问题。

    投资策略

    风电:金风科技、天顺风能、中材科技、节能风电。

    光伏:隆基股份、彩虹精化、东方日升、阳光电源、爱康科技、中来股份。

    光热:首航节能、三花股份。

    核电:上海电气、应流股份、台海核电、南风股份、湘电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