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基金条例即将实施 112只重仓股跑赢大盘

    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将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掌管着近2万亿元资产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终于可以有法可依地运营人民的“养命钱”,也意味着基本养老金入市的脚步渐行渐近。

    社保基金条例即将实施
    社保基金条例即将实施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9139.76亿元,基金权益17968.05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5085.9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676.39亿元。2015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达2287.04亿元,收益率达到15.14%。与此同时,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7万亿元,总支出2.3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3.4万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社保基金管理办法对证券市场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社保基金是属于长期资本,长期资本进入股市对股票市场应该说是一个大的支持,能有效增加市场长期稳定的资金供应。一个强大的资本给证券市场带来长期资金,证券市场也给社保基金带来增值场所,有望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局面。

    据记者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公布年报的1319家上市公司中,有342家公司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在目前震荡筑底的市场中,社保基金的收益如何呢?假设社保基金一季度以来并未对去年四季度持有股票进行减持,那么一季度以来实现上涨的股票占社保基金持仓个股的比例为14.62%。从持股市值变动来看,一季度以来社保基金所持有的342只个股累计浮亏159.68亿元,仅有50只社保基金持仓股一季度以来市值较去年四季度末有所增加,这50只个股账面浮盈为13.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一季度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但仍有部分社保基金重仓股市值实现增长。具体来看,在上述342只个股中,有30只一季度以来社保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增长超1000万元。

    其中,社保基金重仓股市值增长居前的10只个股分别为山东黄金(20801.65万元)、贵州茅台(15707.75万元)、游族网络(8063.33万元)、五粮液(5596.87万元)、七星电子(5181.23万元)、易事特(5160.91万元)、海立美达(4919.25万元)、创维数字(3946.85万元)、花园生物(3817.09万元)和佰利联(3745.36万元),上述10只个股一季度以来市值增长均超过3700万元,累计市值增长7.69亿元,上述股票多数是蓝筹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目前,在社保基金持仓的342只个股中,一季度以来股价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下跌13.74%)的个股有112只,占比32.75%。其中,宝德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02.55%,紧随其的国恩股份期间累计涨幅也达83.76%,而创维数字、帝龙新材、佰利联、海立美达、易事特、七星电子、游族网络、棒杰股份、安琪酵母、牧原股份、山东黄金、花园生物、东方日升、广晟有色、爱迪尔、秀强股份、上海石化、先导智能、航民股份、金达威、贵州茅台、超图软件、克明面业、赢合科技、同花顺、银禧科技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

    市场普遍认为,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震荡筑底阶段,现在二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有QFII、社保基金、公募基金等,从风险控制来看,社保基金对股票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安全性,社保基金对政策的把握能力较强,选股基本能踏准产业发展方向,往往又能取得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