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元3月维持强势 二季度有望延续反弹

    虽然欧元兑美元在2月11日创下1.1375的今年来第一个高点后,2月下半月回落,几乎抹去了2月涨幅,但在3月以1.0870开盘后,仅小幅下探至1.0820,上半月就再度走强,于3月17日最高回升至1.1342。3月下半月欧元尽管也有所回落,不过守稳在1.11上方,全月涨幅超过3%。

    欧央行政策利空出尽
    欧央行政策利空出尽

    欧元在3月上半月再度强势,处于吞吃2月K线上影线的格局,主要是受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有关将来不会进一步扩大宽松货币政策表态的提振。

    欧洲央行在3月利率政策会议上宣布了一系列刺激举措,其一,下调所有三大利率,再融资利率从0.05%下调至零,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负0.40%,隔夜贷款利率从0.3%下调至0.25%;其二,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将QE计划每月购债规模从购买600亿欧元扩大至800亿欧元,并将开始购买企业债;其三,推出新一轮四批低成本贷款计划,让资金通过银行体系进入实体经济。

    尽管欧洲央行的政策宽松力度超过市场预期,然而,欧元非但没有受到利空冲击,相反,由于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在记者会上表示,预计不会进一步减息来激活迟滞的欧元区经济,暗示了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已经走到尽头,因此,市场产生欧元利空出尽变利好的效应,欧元空头削减持仓锁定盈利,反而推动欧元兑美元反弹走强。

    欧元区经济温和复苏

    欧洲央行在3月调整了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的预估,将2016年通胀预估从1.0%下调至0.1%,2017年预估从1.6%下调至1.3%,2018年通胀率的初步预估为1.6%;预计2016年欧元区GDP增长率为1.4%,去年12月时预估为1.7%,预计2017年GDP增长率为1.7%,去年12月时预估为1.9%,2018年GDP增长率为1.8%。

    根据欧洲央行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的预估,暗示欧洲央行会在将来较长时间段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但是,因当前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升息前景也处于降温状态,所以,有关欧元与美元利差今年仅会微幅扩大的前景,已经被市场充分消化。

    最近,德国和欧元区公布的经济先行指标相对乐观,比如,欧元区3月Markit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从2月的53.0跳升至53.7,表明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将增长0.3%;德国3月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升至106.7,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正4.3,出现向上拐点,反映分析师和投资者对德国经济信心增强。这些数据表明欧洲央行的额外政策刺激举措已产生正面作用,也是提振欧元兑美元在3月走强的重要原因。

    二季度有望延续反弹

    因目前外汇期货市场欧元兑美元投机性头寸仍为净空头状态,但处于逐渐缩减的态势,所以,预计二季度欧元仍会在空头回补买盘的推动下反弹。当然,英国6月将举行的脱欧公投前景和结果,可能对欧元的反弹形成拖累。

    由技术面看,欧元兑美元目前周线MACD指标金叉上穿0轴,月线MACD指标在0轴下方形成金叉,周线RSI指标位于30~70均势区域上端摆动,月线RSI指标反弹到50中位线上方,预示中线有进一步反弹的要求。欧元兑美元周线布林上轨在1.1350附近走平,月线布林窄轨上轨在1.1380附近走平,预示一旦向上突破1.1350~1.1380区域的短线阻力带,将打开中线反弹空间,至少可反弹到1.16上方。欧元兑美元短线下档重要支撑在1.1100~1.1050一带。

    欧元兑人民币,技术面提示也有中线进一步反弹的要求,一旦向上突破7.3590附近的100周均线,有望挑战7.5480附近30月均线的阻力,短线支撑位于7.2520~7.2480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