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原材料成本下降 整体估值依然合理

    2月汽车板块整体下跌0.6%,跑赢沪深300指数(下跌2.3%)1.7个百分点。整车板块估值较1月底有所下降,零部件板块较1月底PE下降、PB上升,零部件板块PE与PB表现不同可能与PE中的EPS采用TTM法而PB采用15年3季报的净资产有关。

    汽车整体估值依然合理
    汽车整体估值依然合理

    汽车行业:狭义乘用车、商用车销量均小幅正增长。乘用车: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7%。细分市场来看,SUV、MPV同比分别增长44.5%、33.9%,轿车、微客同比分别下降17.6%、24.5%。商用车:中重卡销量同比上升25.5%,轻卡同比上升1.5%;大中客同比下降24.4%,其中大中型公交客车同比上升7.5%,核心利润点的座位客车销量同比下降51.1%。

    中重卡行业销量逐渐恢复符合我们预期,其原因主要在于:1、国家政策基调开始更重视稳增长,重卡与宏观经济相关;2、与投资有关的自卸车15年占销量比重仅约16%(高点约40%),已经接近美国13%的比重,对整体的拖累影响已经不大;3、国四排放升级导致的成本上升逐渐被消化;4、15年重卡的库存策略是谨慎的,渠道库存的问题已经不大。

    汽车行业关键指数。广发汽车原材料成本指数:2月汽车原材料成本指数同比下降22.8%,轿车、重卡原材料成本指数同比分别下降23.6%、25.4%。

    投资建议,汽车行业部分蓝筹股估值仍位于低位,反映了过多无法兑现的悲观预期,利率下行、行业向上和股息率提升为汽车行业蓝筹股提供较大的估值修复弹性。

    从周期复苏的角度来看,重卡板块我们推荐中国重汽、威孚高科、江淮汽车、福田汽车;其他细分子领域我们推荐江铃汽车、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等整车龙头以及华域汽车、京威股份、云内动力、富临精工等零部件企业。另外,国企改革仍将是贯穿2016年的主线,我们推荐富奥股份、中国重汽,建议关注一汽轿车、ST夏利、中国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