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计算机:军民融合持续超预期 重点看好三个方向

    计算机行业的反弹有望持续:上周计算机指数上涨3.71%,沪深300指数上涨0.82%,创业板指数上涨1.75%,计算机行业连续两周跑赢创业板。受风险偏好回升驱动,高贝塔的互联网金融板块过去两周领涨,但目前子行业层面并无实质的预期改变,所以我们认为主要是龙头白马如恒生电子、同花顺等跌入价值区间后的超跌反弹。目前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因素仍然有效,我们认为板块将保持反弹行情,从子行业的角度,我们认为军民融合、人工智能有望继续接力互联网金融。

    计算机看好军民融合方向
    计算机看好军民融合方向

    军民融合政策催化将持续不断,有望成为跨年度的下一个万亿级大主题: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提出要构建军民融合法治保障体系,突破制约融合的体制性障碍,推进国家和地方军民融合领导机构建设,编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

    军民融合持续超预期,我们预计未来军民融合有望成立顶层领导机构,相关立法、国防动员改革将不断推进,军民融合有望成为未来几年下一个跨年度的大主题,而且由于相关产业超万亿空间,影响深度和广度将远超我们前三年开始力推的网络安全主题。

    信息技术是军民融合的突破口和引领方向:从本轮军改的核心来看,我们认为有两方面:一是信息化作战取代人海战,另一方面是军民融合发展。信息技术均处于关键地位。

    1、陆海空天电网一体战为代表的体系联合跨域作战成为现代战争发展方向,网络成为第五维空间,相较兵力兵器等有形要素,信息流、结构力等无形要素成为重要因素,信息化战争成为主流;2、信息领域民品化是大趋势:许多民用技术只需投入很少经费就可以达到军事系统80%的性能,发达国家信息化武器装备所需高新技术只有10%-20%来自军方科研单位,信息技术作为军民融合的突破口和引领方向发展潜力巨大。

    计算机行业的军民融合重点看好三个方向:1、信息化战争下的院所改制和资产证券化,主要包括电科系的凤凰光学(光电平台)、国睿科技(雷达平台)、卫士通(网安平台)、杰赛科技(通讯平台)、四创电子,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长城电脑&长城信息;2、军民融合的信息化系统和军队后勤管理:飞利信(在军民融合之前,国防动员系统基本是连接军民最核心的顶层系统;军民融合物流系统)、3、民参军,主要方向是信息安全和海洋装备,启明星辰(停牌)、绿盟科技、东土科技、东方通、海兰信。综合考虑我们首选凤凰光学、飞利信、卫士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