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工智能浪潮再起 产业三年行动方案正制定

    27日在深圳举行的2016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由棋手李世石与人工智能AlphaGo的“人机大战”引发的讨论仍在持续,相关话题成为各路IT界“大咖”谈论的焦点。

    人工智能浪潮再起
    人工智能浪潮再起

    从政府官员、院士教授,再到企业家代表,人工智能始终是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IT届“大咖”们的谈论热点。

    伴随着“人机大战”,人工智能开始受到广泛关注,但事实上,在此之前国内一些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了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不少互联网公司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人工智能技术也开始应用于金融服务等方面。

    数字中国联合会发布的《2015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预测,2016年IT产业的一大发展趋势即是“人工智能进入规模化和应用阶段”。

    “人工智能可能将进入爆发期。”腾讯企鹅智酷负责人王冠表示,由于互联网巨头的大船策略,会给一些人工智能创业“快鱼公司”留下一定的前期机会,“少数快鱼会迅速长大,但这种前期的窗口期并不会太长。”

    仍待顶层设计支持

    “智能化是未来的方向,智能将驱动新的发展。”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说,“近期人工智能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上演了一场生动的IT智能共享主题盛宴,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机遇,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时期已经来临,相关业界人士认为在顶层设计、政策规划等方面,相关部门应予以支持。

    “人工智能现在是一门交叉学科,对于交叉学科长期的资助安排非常重要,很多时候关于人工智能的研究,要借助不少脑科学、心理学的模型。”张建伟表示,“同时我们还要广泛吸引顶尖的人才、培养创新文化。”

    “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互联网融合创新是人工智能的主要驱动力。”孙伟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订《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提升国家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为愿景,积极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以人工智能为着力点带动IT产业,实现整体跃升。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百度作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锋,“度秘”产品的推出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各业的落地树立了典范,同时其广阔的商业前景也逐步浮出水面。“度秘”在应用维度上相对国外巨头,如微软的小冰、苹果公司的Siri均具备领先优势,印证了我们此前报告的判断:目前国际巨头在人工智能技术上还没有完全形成垄断,我国在人工智能研究上与发达国家相比、甚至与美国相比都不算落后,人工智能是我国科技实现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

    我们从认知智能、感知智能和智能化场景改造三个维度寻找A股受益标的,重点推荐公司:科大讯飞、东方国信、佳都科技、东方网力、汉王科技、四维图新、科远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