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证券市场?证券交易所的非盈利性

    证券市场是什么?什么是发行市场,什么是流通市场?证券交易所的作用是什么,它是盈利性机构吗?作为炒股新手,这些基本知识你需要了解,本次新手学堂,将给你一一分析。

    证券市场是什么
    证券市场是什么

    证券市场

    证券市场是股份制企业发行证券、筹集资金及证券流通交易的场所。证券市场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发行市场:发行市场又称为一级市场,它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筹集资金、将社会闲散资金转化为生产资金的场所。发行市场主要通过发行证券为上市公司筹集资金。发行市场由证券发行者、证券承销商(中介机构)和认购投资者三个元素构成。一级市场的功能是高效融资,这个功能跟中小投资的关系不大。

    流通市场:流通市场又叫二级市场,是供投资者买卖已发行证券的场所,主要通过证券的流通转让来保证证券的流动性,进而保证投资者资产的流动性。二级市场的功能是投资,一般说的股市就是二级市场,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就成了商品,而商品的价格是供求关系决定的。不管是技术分析还是基本面分析都是通过影响供求关系进而影响股价。格林厄姆说:股市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

    发行市场是流通市场的基础,决定着流通市场上流通证券的种类、数量和规模;流通市场则是发行市场存在发展的保证,维持着投资者资金周转的积极性和流动的灵活性,两者互为条件又相互制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证券交易所

    证券交易所是证券商进行上市股票、债券公开集中交易的场所。我国建有上海和深圳两个社会个人股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于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实行会员制,为非盈利的事业法人。交易所不吸收个人会员。会员须缴纳交易费,其中包括年费和经手费。兼营经纪和自营业务的证券商以及专营自营业务的证券商每年缴纳年费50000元,专营经纪业务的证券商每年要缴纳交易年费10000元。此外,证券商还要按照成交额的千分之零点三缴纳交易经手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