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转股风险开始显露 对银行影响负面(2)

    影响负面

    “如果实行债转股,总体来说,对银行还是偏负面一些,因为走到债转股那一步,应该是这些债已经有问题了,才会转股,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不需要走到这一步。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可能会让人担心银行的资产质量确实出了比较严重的问题。相当于是确认了资产端的问题开始出来了。”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师高挺表示。

    中银国际认为,银行资本实力将受到负面影响,因为股权投资的风险权重要求至少为400%,若超过处置期,则风险权重将上升到1250%,而贷款的风险权重只有100%;大规模的债转股在现有规则下可能导致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明显下跌。

    另外,还将可能产生道德风险。因为部分公司可能会拖延债务偿还,因为他们可能希望银行通过投资对其实行救助。

    而淘汰过剩产能的可能性下降,因为企业可获得银行以股东身份提供的追加融资。若整个银行系统实行较大规模的债转股,银行可能因为保护这些企业而进一步加大对这些不良贷款企业的敞口,那么银行业的总体风险可能上升。

    很难大范围铺开

    也有观点指出,不良债权转股对于银行和企业来说可谓双赢,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的债务负担,另一方面商业银行有望迎来牵头进行产业重组的战略机遇。

    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金融分析师励雅敏认为,短期来看,不良债权转股可能加速银行不良资产的出清速度,资产质量暴露风险概率提升。此举可能加快部分延期续贷、已实质性破产但并未纳入不良的公司加速债转股重组,银行表内资产质量压力短期内可能不降反升。债转股的额度规模、暴露速度、企业的选择等是银行、政府、企业三方需要慎重讨论的,以防止实际操作中的道德风险和利益绑定问题。

    此外,银行需建立严格的风险隔离手段,以防止利益输送。长期而言,此举有利于淘汰僵尸企业,释放信贷资源,达到结构调整的目的。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毛军华认为,这一轮债转股的几个核心问题包括:一是应当对哪些企业进行债转股?应该是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但资产负债率比较高、因为周期性问题产生财务压力的企业。二是承接主体是谁?可能有两类承接主体,一类是第三方机构(如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另一类是银行的关联利益主体。三是贷款从银行转给承接主体的价格怎么确定?如果按照市场公允价值来进行转让,银行可能需要马上确认损失;如果按照账面净值(贷款原值扣除拨备)进行转让,那么承接主体最好是银行的关联机构。四是承接主体的资金来源怎么办?如果采用银行主导的资产管理计划作为承接主体,可以采用优先/劣后的结构化机制,其中优先级资金可以向社会募集,政府资金可以为优先级提供一定条件下的担保。五是转股的价格怎么确定?大概率是按照企业股权的账面价值转股。此外,转股后的企业运营怎么办?债权人通过履行股东权利可以更加深入地涉及企业的战略决策,加速行业重组进程。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债转股属于债务重组方式之一,一事一议、高度非标准化,须债权人、债务人和利益相关方协商一致方可进行,因此料很难大范围铺开。

    不良资产“双升”

    国有大行积极探索不良债权转股,与其不良贷款余额较大有直接关系。2015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均出现“双升”。

    截至去年9月末,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714亿元、1792亿元、1291亿元、1500亿元,较年初分别上升469亿元、542亿元、286亿元、368亿元;不良率分别为1.44%、2.02%、1.43%、1.45%,较年初分别上升0.31、0.48、0.25、0.26个百分点。

    其中,中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及上升幅度均最低,但中行在不良债权转股方面的尝试很是积极。

    3月8日,熔盛重工(现更名为华荣能源)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向债权人发行最多171亿股股票,其中包括向22家债权银行发行141亿股、向1000家供应商债权人发行30亿股,以抵消171亿元债务。债转股完成后,中行作为华荣能源最大债权方,将成其最大股东。截至公告日,在该公司的22家债权银行中,已有12家债权银行与公司订立意向书,涉及约125.97亿元最高认购金额,占债权银行最高认购金额总额约89.3%。

    分析人士指出,熔盛债转股方案公告称“本公司建议与债权银行或其指定实体订立债权银行认购协议”,故在国务院特批之前,该债转股方案可能采取与银行相关实体而非银行本身进行股权认购的方式,也存在通过境外公司间接完成债转股的可能性。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