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航天工业市场有望达八千亿 三大关键工程将启动

    航天工业“十三五”市场有望达八千亿,火箭、卫星、空间宽带三大关键工程将启动。媒体日前从工信部多个渠道独家获悉,多项航天领域重点工程有望于年内正式启动,其中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空间宽带互联网三大工程将成为重中之重。业内专家介绍,这三大领域将是航天工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核心,其市场规模在“十三五”末有望达到8000亿元左右。

    航天工业有望达八千亿
    航天工业有望达八千亿

    知情专家向媒体介绍,2015年年中,国防科工局等部门开始正式编制航天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总体思路,到“十三五”末,我国将形成新一代运载火箭谱,基本形成主体功能完备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满足各领域主要业务需求,完成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三步走任务,空间信息应用自主保障率达到60%以上,形成较完善的卫星及应用产业链。

    根据上述总体目标,我国将在“十三五”期间陆续实施一大批重点工程,其中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空间宽带互联网将成为其中的关键工程。

    媒体此前还从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咨询委员会了解到,根据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上述三大关键工程将是航天工业重点发展领域,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咨询委员会以两到三年为周期,针对性地制定技术发展路线图等发展指导文件。

    根据重点工程部署,运载火箭领域,重点是完成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制,2016年实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2020年前后完成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研制,突破重型运载火箭关键技术;卫星应用领域,将建设由卫星遥感系统、卫星通信广播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天地一体化系统构成的空间基础设施。其中,卫星导航系统将在现有北斗区域导航系统的基础上,继续发射组网卫星,建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形成全球服务能力;空间宽带网络领域,主要建设天基骨干传输网、天基移动宽带接入网和地面节点网,形成网络互联网、全球覆盖、宽带服务和移动保障的通信系统,与地面宽带网络、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等互联融合,形成我国自主的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

    国防科工局局长、航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表示,谋划航天发展,要以实施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为突破,实施好既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抓紧论证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带动空间探测、空间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带动空间技术应用。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航天工业的整体产值将突破5000亿元。另有分析认为,仅卫星应用这一领域的产值就将在2020年达到5000亿元,“十三五”末我国航天工业的整体产值将能达到8000亿元至10000亿元的水平。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航天工业都具有不可限量的发展前景。从目前国际市场来看,对各类卫星应用的需求巨大,国际市场需求在千亿美元级别。我国在国际卫星发射等领域,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和欧美国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随着我国航天工业的全面发展,特别是运载火箭研制能力的增强,我国将占据更多国际市场份额;从国内情况看,航天工业正在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除了自身市场规模体量大外,其发展还将对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起到推进作用。

    上市公司相关个股一览:中直股份、钢构工程、航天机电、新研股份、东安动力、光电股份、北方股份、航天信息、洪都航空、航天动力、成发科技、抚顺特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