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是什么意思?深港通对深港两市的六大影响

    深港通是什么意思?深港通是深圳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指的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和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深港通是什么意思
    深港通是什么意思

    最早在2014年8月,中国证监会出台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条文支持深圳金融创新。在沪港通试验成功的经验基础上,继续推出深港通的合作机制。当月,深圳金融发展办公司副主任肖志家表示,“建立深港通”互联机制的文件已获审批。次月,证监会明确表示,支持深港两地交易所进一步加强两地联络合作机制,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发展。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始启动,开启了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第一次互相交易。随后,市场将目光转向“深港通”和“基金互认”,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当月月初表示,支持“深港通”。

    我国内地是处在资本管制的环境,而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深港通和沪港通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资本市场与海外资本的流动,实现我国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和近期的海南博鳌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到,争取年内择机开通深港通。那么,深港通是如何影响深圳市场和香港市场的呢?

    深港通的六大影响:

    一、深市将会在外来资金的刺激下迎来上升行情,将是深圳A股市场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

    二、深圳可以借鉴毗邻的资本主义制度下的香港联交所各项完备金融制度机制,学习资本市场的交易制度和监管制度,走出我国资本市场的幼稚化和年轻化。

    三、深圳前海地区可以作为连接深港一体化的战略平台。不排除深港通优先在前海试行,随之在扩展至整个市场。

    四、在两市资金流动差异的背景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许会出现一波低潮。但从长期来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将迎来突破性发展,深圳和香港的资本“藩篱”将彻底打破,真正实现深港一体化。

    五、港股稀缺的资产将受益于深港通的开通,而高估值的股票品种将会受到冲击。这将让两市的资源得到更加合理高效的配置。

    六、香港和深圳创业板估值相差很大,深市创业板市盈率通常在50倍左右,而港市成长股平均市盈率在20倍左右。深港通的开通可能造成资金的单向流动,大量热钱的涌入给港股市场带来很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