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核安全峰会召开在即 核电概念股迎升

    【中美元首将出席核安全峰会核电概念股迎升机】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3日宣布,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分析指出,各国元首聚首华盛顿商谈核问题,表明各国均对和平利用核能抱有较大期待,核电发展有望再进一步。

    核安全峰会召开在即
    核安全峰会召开在即

    点评:构建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给体系,是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切入点,在既要保证经济发展对能源进一步增加的需求,又要保护生态环境的情况下,发展核能已成为很好的选项。为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核能相关上市公司将会获得持续的产业政策支持,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具备长期的主题投资机会。相关公司:中核科技(000777)、佳电股份(000922)、沃尔核材(002130)。

    【振兴东北意见公布在即将建设五大基地】23日,沈阳市市长潘利国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已经下发地方,不久就会对社会公布。《意见》将东北振兴升至非常高的战略高度,明确了“一带五基地”的目标。一带为国家经济支撑带,五大基地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技术装备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农业现代化基地和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

    点评:东北地区是“三期叠加”下中国经济的典型缩影,当前东北经济发展已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后续支持措施将陆续出台。可关注沈阳机床(000410)、北大荒(600598)。

    【土十条文件已提交国务院,最严土壤治理环保风暴将启】围绕土壤污染治理的环保风暴正在蓄势待发。从相关部门获悉,由发改委、环保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农业部等多部委共同参与制定的“土十条”(《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经过几十稿的修改完善,征求了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意见,已经将修改完善后的文件提交国务院审议。

    分析认为,我国待修复的污染场地数量非常多,保守估计超过50万块,其中有待修复的土壤污染面积为3.83亿亩。土壤修复总市场空间在6万亿以上,仅耕地修复市场潜在容量就达到3.8万亿,空间巨大。可关注:永清环保、高能环境、东江环保、铁汉生态等。

    【粉丝经济迅速兴起助推新消费业态成长】我国粉丝经济迅速兴起,主要集中体现在秀场、游戏、网文、视频、电竞、弹幕网站等细分行业,主要涉及作为卖家的网红达人与作为买家的低收入人群。

    以规模庞大的粉丝经济为支撑的秀场、游戏、视频、电竞、弹幕网站等新消费业态,蕴育着巨大消费空间。15日斗鱼TV宣布获得腾讯等公司的6亿人民币B轮融资,以及去年底王思聪投资创办了熊猫TV都表明了产业资本对粉丝经济崛起的关注。可关注宋城演艺(300144)、奥飞动漫(002292)、顺网科技(300113)、掌趣科技(300315)、骅威股份(002502)。

    【十三五我国将加强地表水监测,市场空间大增】环保部制定了《“十三五”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设置方案》。从内容来看,十三五国家地表水监测网,覆盖全国主要河流干流、一二级重要支流等领域。同时,本次点位调整涉及全国十大流域和大型湖库,原国控断面为972个,调整后为2767个,增幅达185%。

    点评:我国当前水污染形势严峻。十三五期间水质监测行业的政策力度有望远超以往,业内人士预计市场规模将达300亿元,增长空间达数倍。可关注先河环保(300137)、聚光科技(300203)。

    【广西有色进行破产重整供给侧改革进入深水区】广西国资委独资企业广西有色已进入破产重整阶段。此次广西有色债务达145亿元,广西省政府表示将在6个月内解决破产重整,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战略投资者。广西有色集团,是广西唯一一家集国有资产运营、矿产资源勘采加工一体化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控制的锡、锌、锑、铟等资源总量位居全国前列。

    点评:推进供给侧改革被列为“十三五”规划期间重点任务之一,不过市场对“去产能”的实际执行仍抱有疑虑。业内人士表示,广西国资委大型企业集团破产重组,或预示着有色金属行业供给侧改革进入真正执行阶段。未来行业去产能力度,不排除超市场预期的可能。可关注锡业股份(000960)、锌业股份(000751)等。

    【商务部推进电商立法移动购物迎发展机遇】商务部23日印发《2016年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工作要点》,提出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和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国际规则制订;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深入推进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推广示范企业典型经验,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协同发展试点;开展商务大数据试点工作,完善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推进电子政务资源整合。

    点评:文件将电子商务立法放在了首要位置,有望为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基石。机构认为,网购流量正逐渐由PC端向移动端转化,网购黏性继续增强,微商及专业化APP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机遇。可关注快乐购(300413)、人人乐(002336)。

    【第2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关注结核病防治概念股】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联合起来消除结核病”。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近日发表文章表示,当前中国仍未彻底消灭结核病和结核病的耐药形式,即耐多药结核病。据世卫组织估计,中国每年有93万人患有结核病,其中约有5万人为耐多药结核病,后者所需的治疗非常复杂且昂贵。在极端情况下,耐多药结核病对市场上所有药物都出现耐药现象。

    点评:上市公司方面,智飞生物(300122)是一家从事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微卡疫苗正在进行III期临床过程中,主要用于结核病高危人群的免疫预防。链霉素对于杀灭或者抑制结核杆菌生长具有重要作用作用,华北制药(600812)是国内注射用链霉素重要生产商。

    【新型变形金属成就仿生机器人,液态金属概念股迎升机】据媒体报道,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近日研发出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可在坚硬和柔软两种特性中相互转换。

    点评:业内认为,作为主导未来高科技竞争的超级材料之一,液态金属在医学、消费电子、航天航空、生物医学、精密机械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它未来有可能逐渐替代现有的材料,并制造出突破性产品。液态金属应用前景广阔,不仅能有效带动产业升级,还将催生万亿规模市场空间。A股中可关注云海金属(002182)、宜安科技(30032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