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发布 万亿级盛宴开启

    国防科工局近日发布《2016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这是2015年以来国防科工局制定的第二个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旨在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更好支撑国防和军队建设、保障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同时,发挥军工优势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军民融合专项计划发布
    军民融合专项计划发布

    据悉,“十三五”规划中,中国要有100个大项目出台,其中约有40个大项目涉及军民融合,如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大飞机研制,北斗遥感卫星商业化等等。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无论是在顶层筹划,还是在具体领域,军民融合都将全面提速。军民融合有望成为未来几年万亿元级别的大主题。昨日,军工概念股集体上涨,航天军工、北斗导航和大飞机等三板块强势领涨,受到资金追捧。今日本报特对以上三板块及其龙头股进行分析,以飨读者。

    航天军工逾六成公司净利润增长

    据统计显示,昨日,航天军工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61%,个股方面,67只成份股逆市上涨,其中,中原特钢强势涨停,中国重工紧随其后,涨幅为8.26%,国睿科技和中国卫星涨幅也均在6%以上,分别为6.66%和6.04%,此外,中航光电(5.91%)、中船防务(5.73%)、博云新材(5.68%)、新研股份(5.34%)、天银机电(5.25%)等个股表现也较为抢眼。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有59只航天军工股获大单资金青睐,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86121.11万元。中国重工(111511.36万元)、中国卫星(30257.09万元)、中航光电(12164.96万元)、中航飞机(11348.27万元)、航天机电(10594.71万元)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共有26家航天军工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16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61.54%,其中,华昌达净利润翻倍达到104.89%。

    投资机会方面,广发证券表示,载人航天是我国航天军工技术的集中体现,空天资源已成为各国争夺的焦点,空天平台将在未来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航天装备主要由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研制,其中,运载火箭主要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和八院研制,卫星及各类空间飞行器主要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和八院研制。

    看好航天产业的发展,建议关注航天系相关标的,推荐中国卫星(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龙头)和航天电子(航天装备配套电子产品龙头),关注航天机电、航天动力、航天工程、航天电器、航天长峰、航天晨光。

    北斗导航进入高速发展期

    据统计显示,昨日,北斗导航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25%,个股方面,12只成份股强势上涨,除中国卫星涨幅超6%外,雷科防务(2.79%)、振芯科技(2.31%)、航天电子(1.75%)、华力创通(1.60%)、海格通信(1.31%)、中科电气(1.11%)、北斗星通(1.00%)、航天科技(0.81%)、盈方微(0.72%)、伟星股份(0.34%)、北方导航(0.12%)也均实现逆市飘红。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12只成份股成为资金追捧焦点,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49814.98万元,振芯科技、海格通信、雷科防务、华力创通、新宁物流、盛路通信、航天电子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明显。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共有9家北斗导航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6家公司2015年净利润实现增长,振芯科技和合众思创净利润增幅均超50%,分别为51.93%和51.22%。

    在政策和产业需求的双重拉动下,我国北斗导航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总产值超过1900亿元,北斗相关的贡献率超过30%。其中,在精准行业、地理信息和基础设施领域,北斗贡献率已经接近半数。

    有机构人士建议重点关注上游芯片设计制造龙头振芯科技,中游基础设备商关注中国卫星、华力创通,以及下游整体应用的海格通信、北斗星通。

    大飞机国家重点投入项目

    据统计显示,昨日,大飞机板块整体涨幅达到1.21%,个股方面,13只成份股逆市走强,除中航光电和博云新材涨幅在5%以上,实现上涨的个股还有,中航机电(2.63%)、中航飞机(2.35%)、贵航股份(1.78%)、宝钛股份(1.56%)、中航电子(1.11%)、钢研高纳(0.97%)、轴研科技(0.89%)、中航动力(0.48%)、中直股份(0.42%)、龙溪股份(0.20%)、洪都航空(0.10%).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9只大飞机概念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6448.97万元,博云新材、贵航股份、龙溪股份、中直股份、轴研科技等个股均榜上有名。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列举的百大工程中,加快大型飞机研制也赫然入列。事实上对于国产民用大型客机的研制,早在“十二五”期间就已经是国家重点投入的项目。

    安信证券表示,随着国产大飞机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进入量产后大飞机产业链上的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将从万亿元市场中分一杯羹。建议积极关注国产大飞机产业链相关公司,如中航飞机、洪都航空、中航电子、博云新材、中航机电、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中航重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