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中国芯”入资法国半导体公司

    【国家队发力“中国芯”入资法国半导体公司】

    综合媒体消息,上海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收购法国半导体公司Soitec14.5%的股份。Soitec负责人透露,上海硅产业确实已承诺入资,但细节还没敲定,具体结果最快将在今年6月左右公布。Soitec是一家设计和生产创新性半导体材料的全球领先企业,处于芯片产业链上游,期核心技术是FD-SOI技术。现在全球四大代工厂里三星(Sumsung)和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两家已经在使用FD-SOI技术,主要用于物联网、移动通讯、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等领域。

    中国芯入资半导体公司
    中国芯入资半导体公司

    点评:这项投资被分析人士看作“中国芯”国家队的又一次发力。自2014年以来,芯片产业发展被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无论是地方产业基金还是国家政策支持,都从不同层面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可关注三安光电(600703)、通富微电(002156)、全志科技(300458)等。

    【钛催化剂望掀能源转化新篇章概念股尽显黑马本色】

    据媒体报道,佐治亚大学的科研人员制备了一种以氧化铁为核,以二氧化钛为壳的核-壳纳米结构催化剂,该催化剂可以更高效地把太阳能转变为化学能,为未来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KunYao作为本次项目的首席研究员,他指出:这项纳米结构材料的研发将会引起电子产品和能源领域的变革。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具有突破性的成果为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随着更深入的研究和发展,该催化剂有望在近几年里投入生产,具有帮助全球应对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巨大潜力,商业价值不容小觑。二氧化钛作为此高效催化剂的重要元素,是一种廉价而丰富的材料,已被科学证明其具有良好的化学性质,相关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相关公司:金浦钛业(000545)、开尔新材(300234)、宝钛股份(600456)。

    【碳纳米管环保电池获突破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据媒体报道,麻省理工的研究者发现受热的碳纳米管可以产生电流,利用该行为制作的电池有望成为一种更加环保的新型电池,从而替代锂电池。在2010年,麻省理工化学工程的MichaelStrano、CarbonP.Dubbs教授及其合作者便有了一项突破性的发现,但是现在Strano团队已经将其效能提高至千倍以上,并且其电量输出与当今最好电池的相差不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电池行业累计收入4474亿元,其中主要产品是锂电池企业收入2030亿元。目前常用的电池大多由有毒物质组成,比如锂,锂不仅资源有限,难处理,并且又非常易燃。而碳纳米管电池不仅完全无毒,而且可以保证无限期的稳定而不用担心电池漏电,未来应用潜力巨大。A股中,楚江新材(002171)子公司顶立科技具有较强的碳纳米管技术储备。新纶科技(002341)设立了先进材料科学研究院,研究纳米材料等新材料。

    【金融新政力挺养老服务行业增长前景广阔】

    21日,“一行三会”联合民政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从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领域提升金融支持,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已上市养老服务企业进行并购和重组。

    点评:在老龄化进程加速、两孩放开等因素驱动下,我国家庭的赡养和抚养压力逐渐增加,对专业化养老的需求愈发强烈。机构预计,我国机构养老市场规模有望长期维持10%至15%的高增速。可关注双箭股份(002381)、湖南发展(000722)。

    【阿里电商交易额突破三万亿开启产业盛宴】

    2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最近一个财年电商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有望超越沃尔玛,成为全世界最大零售平台。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接下来的目标是2020财年,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平台成交额过6万亿元人民币的公司。

    点评:3万亿相当于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也相当于一个国内中大型省的GDP。随着以阿里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也有望分享行业盛宴。可关注天玑科技(300245)、石基信息(002153)、艾迪西(002468)。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