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7家公司去年获政府补助过亿 七公司无补助变亏损

    2014年的A股亏损王中国铝业昨日发布了盈利2.06亿元的年报,不过扭亏背后是66.38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其中政府补助就拿了17.69亿元,相当于盈利的8.57倍。统计发现,截至18日收盘,已发年报公司中95.81%去年笑纳了政府“红包”,有10家公司政府补助超盈利2倍以上,其中7家更是无政府补助将立刻变为亏损。

    17公司政府补助超亿元

    中国铝业2014年因巨亏162.17亿元而成为A股亏损王,其昨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盈利2.06亿元。不过,成功扭亏的背后,可以看到中国铝业去年的非经常性损益高达66.38亿元,其中仅政府补助就拿了17.69亿元。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中国铝业主业状况立刻现出原形——仍巨亏64.32亿元。

    17家公司获补助过亿
    17家公司获补助过亿

    而截至18日收盘,453家A股司发布了2015年年报,类似中国铝业政府“红包”拿到手软的公司绝非个案。统计发现,434家公司去年合计获得政府补助113.09亿元。

    其中,17家公司去年获得政府补助超过亿元,且多为国企。它们合计“笑纳”57.32亿元,较2014年的37.80亿元增长51.64%。

    中国铝业去年获得政府补助17.69亿元最多,其次的中国平安拿了6.12亿元,深天马A、东旭光电分别获得5.85亿元、5.15亿元。超过2亿元的公司还有万华化学、中国联通、海油工程、中天城投.

    无补助七公司去年亏损

    如果以政府补助对比同期净利润,可以发现中国铝业去年获得的政府补助是同期净利润2.06亿元的8.57倍,政府“红包”拿到手软应非戏言。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包括中国铝业在内,目前有24家公司去年获得的政府补助超过同期净利润,其中10家公司更是净利润的2倍以上。

    而中国铝业以8.57倍再次排在第一。启明信息去年获得的政府补助为2155.47万元,是同期净利润312.98万元的6.89倍,居第二。豫光金铅以4.45倍排第三,政府补助是净利润3倍以上的公司为ST宜纸、顺威股份、安泰集团,泸天化、博通股份、春晖股份的政府补助则是同期净利润的2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家公司中,政府补助对启明信息、春晖股份、ST宜纸、太原重工、豫光金铅、顺威股份、博通股份等7家公司去年实现盈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补助接近甚至超过全部非经常性损益,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政府补助,它们去年业绩将立刻变为亏损。

    例如泸天化、春晖股份去年还为ST公司,刚因为扭亏而摘帽,可见政府补助为扭亏之关键。

    远离依赖政府补助的企业

    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表示,获得政府补助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业绩不佳濒临退市或者ST的上市公司;二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司;三是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扶持的公司,主要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或新兴产业.

    “如果政府补助用在了正确的地方,用来提升企业自身造血能力,那么政府补助可以理解。”宋清辉认为,如果只是为了不被戴帽、不退市,粉饰业绩,这种政府补助就是不合理,少数骗补甚至应纳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打击范畴。

    宋清辉进一步称,无论是哪一类型的政府补助,长此以往,企业都不可避免成为只会靠政府“输血”的“懒人”。对于长期一味靠政府补助补血输血的企业,投资者应当远离,市场应当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