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负利率致日元升值 相关A股公司受益

    自1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推出负利率计划以来,日元不但没有贬值,反而开始了升值之路。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致日元升值,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北京时间3月17日,美元兑日元延续跌势,盘中一度触及111.98日元,创2月25日以来新低,距离突破2014年10月以来的新低仅差0.88%。另外,据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对冲基金等投资者所持的美元兑日元净空仓规模已增至6.4333万份,规模达到了1993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历史第二高,离2008年3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点6.5920万份仅差2.4%。

    负利率致日元升值A股公司受益
    负利率致日元升值A股公司受益

    日本国债已接近0利率,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被认为是最安全资产之一,因此存在对一揽子货币继续升值的预期。日本国内企业以出口型居多,日元升值将削弱产品价格的竞争力,抑制出口。因此,日本政府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内,采取了扩大购买国债、ETF、J-REIT等多种金融手段意图抑制日元升势,甚至希望推出负利率。即便如此,日元却仍然涨势不止。日本财务省前任次官神原英姿预计,今年下半年日元将持续上涨7.4%,美元兑日元跌至105日元关口,创出2013年以来新低。

    负利率致使日元升值,将从两个角度使相关A股公司受益。一是竞争对手主要为日本企业的公司,顺络电子主要从事新型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上述领域,日系电感器厂商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0%。公司此前曾在互动易表示,日元升值将对公司业绩构成利好,因此前日元贬值周期使得日系竞争对手通过降价提升竞争力。鼎龙股份主要产品电荷调节剂,其竞争对手为日本厂商,日商市场份额达84%。公司募投进军的彩色聚合碳粉项目,75%的市场份额也为日商所占。日元升值也将为公司提供了开拓海外市场的良机。

    二是产品服务以日元结算的公司。如二三四五(原海隆软件)曾在互动易表示,海外软件外包客户大部分来源于日本,与客户主要采用日元结算。如果日元汇率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维持低位或继续走低,将一定程度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和净利润指标。反之日元升值则对公司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