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视315聚焦互联网企业 多家电商平台上榜

    今年央视315的主题为“共筑消费新生态”,曝光了的消费陷阱涉及外卖、二手车、海淘、电商等多个互联网热门领域,不少互联网平台被点名。两家O2O平台遭曝光,外卖平台黑作坊现象首先遭到曝光。

    315聚焦互联网企业
    315聚焦互联网企业

    央视315直指饿了么网站存在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实体照片。即使没有卫生许可、餐饮许可等营业执照,甚至没有实体店,只要有手机号,就可以在饿了么平台上注册开店。部分有实体店的注册商家,店面的卫生状况堪忧,无照的黑作坊更是不在少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线订餐因为其便捷性,在年轻人的群体中十分受欢迎,同时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不少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在线订餐,百度CEO李彦宏曾表示将要投资200亿,补给百度糯米。美团大众点评也宣布成功融资33亿美元,估值达到180亿美元。此次被曝光的饿了么也于去年年底获得阿里投资12.5亿美元,饿了么的估值超过了45亿美元。

    除了在线订餐平台,O2O领域的二手车平台车易拍由于涉及信息造假,欺骗买卖双方从中赚取差价,也上了央视315的黑榜。根据央视调查,车易拍的交易大屏展现给买主与卖主不同的价格,而这些价格可以任由车易拍工作人员修改。工作人员表示,车易拍与4S店合作,差价是由4S店决定的,并以“渠道服务费”的名义落入了4S店的口袋。

    电商平台刷单受关注

    除了饿了么、车易拍等遭到曝光外,美团、淘宝、美丽说等电商平台,存在严重的刷单行为。在电商平台上,同价同物,相信大多数买家都会选择信誉较高的店铺,因为信誉就代表人气、商品质量与售后服务。正是由于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与商家欲提高销量的迫切需求,代刷淘宝信誉的行为开始出现,市场上也催生了付费刷信誉的链条。

    根据央视调查,涉及美丽说、大众点评、淘宝等多个平台都存在商铺刷单的行为。刷客每一单的收入在4元到6元左右。负责刷单的“主持”表示,目前现有的所有平台几乎都可以刷单。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只需要提供淘宝账号和登录密码,代刷方就可以完成整个刷信誉的工作。不仅刷信誉者不在少数,QQ空间、百度贴吧、豆瓣等平台上还充斥着不少刷单的招聘贴。

    去年的315晚会频频提及信息安全,从免费WIFI窃取用户隐私到电信诈骗,从多个方面提醒消费者注意网络信息安全。与去年315晚会相类似,安全也成为今年晚会的主题之一,今年仍然将目光集中在WIFI窃取用户隐私,用户通过WIFI登录APP产生的订单信息都可以被获取。

    信息安全专家宋宇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数主流的APP会加密传输密码与支付信息,但是对于其他隐私信息常忽略不加密,被抓取的那些信息不是储存在手机里的,而是手机和服务器通信的时候抓取到的。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与技术的发展,智能设备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晚会还提醒要注意防止智能设备的安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