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上风电迎政策暖风 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受制于成本、技术等原因,过去数年我国海上风电发展速度远低于预期。这种现象从今年起或有改观。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近期海上风电建设有加速的势头。另据新能源行业分析师透露,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下称“《建设方案(2014-2016)》”),要求列入开发建设方案的项目视同列入核准计划,应在2年内核准,否则要重新申报纳入建设方案。也将促使各项目主体尽快完成核准工作,因此预计2016、2017年将迎来海上风电加速核准建设期。

    海上风电迎快速增长期
    海上风电迎快速增长期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加快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对于促进沿海地区治理大气雾霾、调整能源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建设方案(2014-2016)》,共计44个项目列入方案,总容量达到10.5GW,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截至2015年底纳入建设方案的项目建成投产的仅为1GW,大幅低于规划进度。

    为此,国家能源局去年7月还发布了《关于海上风电项目进展有关情况的通报》要求加强对于海上风电建设的重视,加速推动海上风电的发展。两大重点海上风电建设省份中,江苏省列入《建设方案(2014-2016)》的项目共有18个,截至去年7月底,江苏省有2个项目已全部建成投产;8个项目已核准,正在建设;2个项目已核准,待开工;另有2个即将核准,仅剩4个处于开展前期工作阶段。福建省列入的7个项目中仅有1个项目已核准,正在建设;6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前期列入规划的项目若未在两年内核准需要重新申报。”分析人士认为,时间限制将促使大量开展前期工作的海上风电项目加速进入核准和建设阶段。海缆、风机等制造企业将因此受益。

    “近期海上风电发展势头有所加快。”申万宏源电力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江苏、福建近期不断传出海上风电项目的进展。去年底,福建省发改委核准建设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总装机容量达40万千瓦,号称是目前国内获批建设的最大海上风电场项目。今年1月,南日岛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4台风电机组已顺利并网发电。1月28日,江苏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宣布成功实现首批6台风机并网发电,成为国内首个满足‘双十’标准(在水深超过10米、离岸10公里以外的海域)的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此外,从国投电力的一则公告可以看到海上风电的受重视程度正在提高。近期,国投电力发布公告称,拟支付1.854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为16.9亿元,收购RepsolNuevasEnergiasS.A.下属的全资子公司RepsolNuevasEnergiasUKLimited100%股权,进军英国海上风电市场。国投电力方面负责人称,本次收购帮助公司优化海外资产布局,有利于实现十三五海外发展目标,并积累发达国家海上风电行业经验、学习先进有效的建设运营管理手段,将其引入国内海上风电领域。

    “2015年国内陆上风电出现了一波抢装潮,新增装机量大幅上升。今年陆上风电增长势头将放缓。相关方面或许会将海上风电作为突破口。”前述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未来海上风电成本将有较大的下降空间,这将带动风力资源丰富地区率先进入收益区间。上海市等地方政府出台对于海上风电的配套补贴政策也将支持海上风电的发展。此外,全国性的海上风电政策也有调整空间,目前及未来新建的项目或将享受2017年后新一轮的电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