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机大战AlphaGo两连胜 开启人工智能新时代

    酝酿了一个多月的人机大战在本周终于打响。人工智能AlphaGo从3月9日起,与韩国棋手李世石在韩国首尔展开五局围棋比赛,第一局李世石不敌AlphaGo,而3月10日举行的第二局比赛也以AlphaGo完胜告终。

    人机大战AlphaGo两连胜
    人机大战AlphaGo两连胜

    李世石第一局认输之后,引起了全民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很多人担忧会不会有一天人工智能取代人类,也有人展望了人工智能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双方都不否认的一点是,人工智能已经从实验室逐步走向了商用道路。

    在我国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也首次出现了“人工智能”一词,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成为重大工程之一,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也有专家认为,2016年或许是中国的人工智能商用元年。

    说到人工智能,其实很多技术已经在日常生活中和普通人有了关系。人工智能在诸如智能穿戴设备、无人机、虚拟客户服务、智慧城市、安防、基于大数据的业务分析等领域得到应用,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也开启了未来的万亿级大市场。

    大量的高科技公司已经开始把人工智能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部署。谷歌不久前被曝出正在开发一款整合聊天机器人的移动即时通讯服务。Facebook也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很深的布局,也在使用机器学习技术研究围棋。已经在聊天机器人应用层面大有成就的微软刚刚收购SwiftKey意在继续加码人工智能,而苹果也表示在开发人类面部情感人工智能Emotient。

    在国内,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语音搜索以及“百度大脑”计划均显示了百度想要拿下人工智能市场的野心。

    就在3月10日,科技部部长万钢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人工智能,他认为,科学技术还要去研究未知事物和运动的规律,只有掌握了这些规律才能够研发新技术,才能够开发新产品,来改善人们的生活。所以,机器人也好,人工智能也好,他们都能够替代我们现有的一些已知的工作,但是在替代的过程中又创造了新的就业,提高了就业质量,使更多的人投身于科学研究,去掌握更多的未知世界,来创造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生活。当然,万钢也表示,他更喜欢人与人对弈,因为这里面除了背棋谱以外,还有很多的随机性和未知性,情绪的好坏等等。

    人工智能和人类并不是相互矛盾的存在。人类通过科技的进步,寻找和发现未知世界的过程中,发明了人工智能。而在未来,人类也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探索未知世界的能力进一步强化。

    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对此总结说,“一切规则清晰的游戏,计算机永远都要赢过人类。”而在没有明确规则和未知的领域,计算机永远难以超越人类。

    无论此番人机对弈的最终结果是什么,都将是一个属于人工智能的时代的开启。现有的人工智能研究远远未到全面应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地步,这中间,一些实现落地的技术将获追捧,一些正在进行的研究或将颠覆现有模式。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关于人工智能的一切,在未来十年内都是一片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