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注册制是什么意思 注册制对股市有何影响?

    股票注册制是什么意思?股票注册制是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

    注册制对股市有何影响?

    对于即将要到来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大多数的股民都认为其是万恶之源,是股市跌跌不休的根本,把它当成股市的重大利空。然而,有专家又提出注册制是A股的一大利好的观点,这是不是很矛盾?

    股票注册制是什么意思
    股票注册制是什么意思

    其实,股票市场的利好与利空有很多情况下是相对来说的。首先,同一事件或现象针对不同的对象,所产生的作用不相同,利好与利空效应也不相同。就如注册制来说,其对股市下跌过程中持仓者来说就是利空,但对空仓躲过大跌者来说就是利好,因有机会买到更加便宜的筹码。

    其次,在不同阶段利好与利空是会变化的。在某一利空因素未兑现之前,会是一直困扰着投资者,影响着投资者的判断,但当这一利空因素兑现之后,有时并没有表现出预期中的恐怖来,甚至会反应为利空兑现是利好。相反,对于一些利好,一旦兑现之后也会变成利空。

    第三,站在不同侧面理解结果会完全不同。同一事件与现象,从不同侧面来理解,或者说站在不同角度来理解,其结果会截然不同。又如注册制来说,其对现阶段与之前的持仓都来说,毫无疑问是一种利空,但就股市的长远发展与成熟来说它是必然要走的一条路,是刺破泡沫,引导价值投资,减少股市波动幅度(回归价值之后波动会相应小很多)的一种手段,所以对股市的建设来说是一种利好,对实体经济来说也是一种利好,但对股市中的股民来说就要区别时期来说了。

    综合来说,注册制既有其利空因素,也有其利好方面。当然,对于我们这些股民来说,看待这个问题会更多的从近阶段个人自身利益出发来考虑,所以一谈注册制就“色变”并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