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油气改革方案望两会后出台

    【油气改革方案望两会后出台,关注上游及管网领域】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透露,国务院已经审议研究过一次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此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按照要求再次进行一些修改、补充、完善,已经第二次上报,预计两会后不久就可以出台。根据“1+N”的模式,油气改革方案落地要辅以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目前都在抓紧研究制定,未来将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油气改革方案将出台
    油气改革方案将出台

    点评: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油气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将进一步打破行政垄断,管住自然垄断,放开竞争环节,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可关注两方面机会,一是受益于油气上游开放的民营企业,特别是率先开展油气勘探区块招标试点的新疆区域相关公司,如光正集团(002524)等;二是受益于管网分离的管道建设公司,如金洲管道(002443)等。

    【多项两孩配套政策正酝酿,婴幼产品市场巨大】

    8日,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从目前地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情况来看,孕妇建档率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今年将从多方面着手,解决好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配套政策问题,包括增加幼儿照料、学前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研究完善生育保障、住房、税收等支持政策。李斌指出,我国今后每年大体出生1700万或以上,现在每年1600多万新生儿,婴幼儿产品市场非常巨大。

    点评:机构认为,在全面两孩和诸多配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人口出生率有望在今起4年内明显回升,奶粉、玩具、幼教等行业同时受益于市场规模扩大和消费升级。A股公司中,西部牧业(300106)是新疆地区唯一拥有婴幼儿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高乐股份(002348)依托玩具制造主业向儿童产业链延伸扩展,威创股份(002308)正在加速打造幼教大生态体系。

    【创新驱动发展将出组合拳,科技园区或担重要角色】

    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已经成文,预计不日正式发布。另据了解,科技部还将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行动方案”。对此权威人士表示,这将是一份相当有含金量的行动方案,包括配套政策、各个领域积累的成果包、以及资金支持和配套改革等一揽子内容,预计会大大提高中国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步伐。

    点评:高新技术园区作为科技创新的孵化器,有望在未来的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担任重要角色。上市公司中,张江高科(600895)、市北高新(600604)从事园区开发;中关村(000931)旗下中关村青年科技创业投资公司系国内首家采用“孵化器+风险投资”模式运作的风投企业。

    【京沪大力布局充电桩行业投资有望保持高增长】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的需求,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今年计划建设14座高速公路快充站、建设5880台城市快充桩,今年年底前实现北京区域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此外,上海日前提出到今年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点超过1000个,纯电动汽车超过3000辆,充电桩超过5000个。

    点评:机构认为,新能源车高速发展将倒逼充电设施建设加速,预计2016年充电设施投资将达到100亿以上,增速达到400%以上,未来几年均有望保持高速增长。上市公司中,科士达(002518)的充电设备已达日本和欧洲标准;中恒电气(002364)此前已中标国网充电设备招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