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机大战在即 人工智能迎爆发元年

    3月9日,曾经击败过欧洲围棋冠军的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将开始挑战韩国围棋冠军李世石。世界最大非盈利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负责人登格尔说,遭遇几次寒冬后,人工智能在过去20年中慢慢复苏,最近几年更迎来重生后的鼎盛时期,正成为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最前沿。

    人工智能迎爆发元年
    人工智能迎爆发元年

    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表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让人工智能发展弥补了曾经缺失的关键一环,IT业从编程时代进入认知时代,计算机系统开始通过数据挖掘、图像识别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进行学习。

    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简单来说,就是能像人一样思考,甚至超过人的智能。近几年,资本不断涌入人工智能这个领域,为整个行业带来了快速发展。BBC预计,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190亿元,而艾瑞咨询则预测,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将达到91亿元。

    各大科技巨头动作频频:2013年,计算机深度学习“三驾马车”中的两位分别加盟谷歌和脸书;2014年,谷歌以4亿美元收购开发“阿尔法围棋”的深度思维公司、百度则招揽著名深度学习专家吴恩达;2015年,丰田招揽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机器人专家,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资10亿美元开展人工智能研究。

    券商分析师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在金融、安防、客服等领域率先应用,并大幅减少人工成本,有望于1-2年迎来爆发。在特定领域中,语义识别、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技术的精度和效率已远超人工,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随着人工成本的增长,人工智能的经济效益会愈发明显。在技术突破、应用领域拓展和相关政策推动下,行业迎来爆发元年。